EN
https://www.gov.cn/

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共舞
——写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即将开幕之际

2019-03-21 08:0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年一度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将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办。

到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每年的全国两会后不久,众多跨国公司负责人、全球著名经济学家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就会相聚北京,相聚在发展高层论坛。在这里,他们了解中国,建言中国。

20年来,他们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者和受益者。

共同见证:中国经济蓬勃发展

时间拨回到2000年的春天。这一年,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世界迫切想知道中国将如何适应这一历史性变化。此时的中国,也需要一个综合性的对外交流窗口,传递中国政府的政策主张,展示改革和发展成就。

世界渴望了解中国,中国渴望向世界诉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应运而生。论坛主题的变化、嘉宾数量的增多、与会嘉宾的评说,成为20年来观察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一个窗口。

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和全球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与会嘉宾数量屡创新高。

2000年,参与论坛的境外企业嘉宾为9人。到2019年,确定出席的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行业领先企业的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达到了96位。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国际商业机器公司董事长罗睿兰等高科技行业领军人物,美国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美国贝莱德集团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等金融巨头均已确定参加论坛。

参与论坛的国际组织官员及著名学者人数也逐年增加,2000年为11人,2019年超过了50人,其中包括4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3位美国前财政部长,以及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G20全球金融治理专家团主席、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等国际组织负责人。

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史带投资集团董事长格林伯格每次接触中国企业,都会发现对方“又壮大了一点”。格林伯格觉得,这就表明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

英国保诚集团执行总裁韦立思同样对中国的发展成就感触颇深:“我亲眼目睹了中国基础设施的飞速发展,见证了数亿人得以摆脱贫困,这是一项非凡的成就,也许是我一生中见到的最重要的社会变革。”

共同受益:中国持续扩大开放

过去的20年,外企积极响应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用行动给中国投票,在为中国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自身也受益匪浅。

2019论坛外方主席、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蔡澈说:“许多和戴姆勒一样积极参与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公司,均有幸参与和见证了中国的对外开放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并为此作出了各自的贡献。最重要的是,每个公司都从中受益匪浅。”

过去的20多年,宝马在中国销售的汽车数量超过400万辆。去年,宝马宣布在华投资30亿欧元扩建中国工厂。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表示,过去20年,宝马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一部分,“我们很自豪参与其中,不断加强本土研发能力与共创合作,让‘在中国、为全球’的愿景化为现实”。

近年来,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外企日益感受到市场准入门槛降低、知识产权保护等带来的春风。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继续下滑,跌至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最低水平,而中国顺利实现“稳外资”目标,利用外资创历史新高。

在频出的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外商加码中国市场的计划不断登场。特斯拉在上海开工建设超级工厂,摩根大通扩大上海办公场地,英威达史上最大投资项目落户上海……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创始成员之一的汇丰银行,成为首家获准成立外资控股券商的国际性银行,在中国成立了控股合资证券公司。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范宁认为,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契合中国发展的目标与愿景,汇丰才能不断夯实业务并取得增长。

共同点赞:中国对世界经济作出贡献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每年都吸引不少全球著名经济学家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参会,他们在这里畅所欲言。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是他们最常谈及的话题之一。

《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认为,与25年前相比,中国在全球治理上的地位和重要性大大提升,凭借中国庞大的贸易规模和对世界经济体系的深度融入,中国的改革开放深刻地改变了全球经济。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曾在论坛年会上表示,能够参与中国改革的进程,尽其所能帮助世界与中国联通,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他备感自豪。

“中国是国际舞台上非常重要的国家,能够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积极发展。在诸多领域,中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一,维护多边体系。第二,中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可以帮助这些国家改善基建。第三,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很快,体量很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在升级。这种切入市场的能力,是其他发展中国家所需要的。第四,技术优势。中国的数字技术站在了世界前沿,引领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有能力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技术。”迈克尔·斯宾塞说。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也多次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上赞赏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他表示,中国在过去4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向世界展示了经济增长给人民生活水平带来的积极变化。

中尾武彦说:“如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大大提升了。中国能够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也能够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在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经验的过程中,中国赢得了尊敬。”(记者 袁勇 仇莉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