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采用顶管技术建设的最长引水隧洞贯通

2019-03-21 15: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齐中熙、李慧楠)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我国首次采用硬岩顶管机技术建设的最长引水隧洞——重庆观景口水利枢纽的关键控制性工程3号引水隧洞21日顺利贯通。

重庆市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总库容量1.52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439平方公里,引水线路总长21.4公里,工程总投资38.68亿元,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此次贯通的3号引水隧洞全长3224米,在国内首次采用了世界先进的长距离硬岩顶管施工技术。

据中铁十八局集团项目经理赵彦春介绍,这种顶管新技术能够一次性开挖长度超过2公里的输水隧洞,不仅安全可靠,而且机械振动很小,对周边环境的干扰、影响较小。

在施工过程中,中铁十八局集团与建设、设计和高校等科研部门联手展开攻关,自主研发的长距离顶管施工“触变泥浆减少阻力”和“管道应力监测”等新技术、新工艺,确保了隧道安全、精准贯通。

据了解,重庆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建成通水后,将主要解决重庆市东部城市拓展区近百万人的供水问题,满足沿线居民的饮水和农田灌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