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举办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能大赛

2019-03-22 10: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3月22日电(记者 许舜达)在锅里翻腾着的茶叶噼啪作响,炒茶师傅双手轻重有度地揉搓,不时从锅里抓起茶叶,手腕轻轻抖动,茶叶又重新掉回热锅里……21日,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2019浙江省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能大赛在浙江省嵊州市举办。

据了解,本次大赛参赛选手范围为全省龙井茶地理标志范围内的县(市、区),参赛选手共计37名。其中,龙井茶西湖产区3名,龙井茶钱塘产区15名,龙井茶越州产区19名。37名参赛选手都是经层层严格选拔出来的龙井茶炒制高手,其中不乏龙井茶王、炒制状元等。

根据赛制,参赛选手在统一比赛场地,限制统一时间,使用统一电炒锅和统一原料(茶树品种为龙井43号),进行龙井茶全程手工炒制,包括手工青锅、摊凉回潮、手工辉锅,一气呵成。最终,评委依据感官质量评分,评出10名“2019浙江省十大龙井茶炒制能手”,并颁布证书和现金大奖。

龙井茶之名始于宋代,有着近千年历史。为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2008年底,“龙井茶Longjing Tea”被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时,《地理标志产品龙井茶》《龙井茶加工工艺技术规程》等一批国家、地方标准先后制定出台,为加强龙井茶质量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为传承炒制技艺,提升炒制技能和产品质量,浙江省、市、县乃至部分乡镇,每年定期或不定期举办系列龙井茶炒制比赛,既有传统手工比赛,也有机械炒制和机手结合。其中,嵊州市“华发杯”越乡龙井茶炒制比赛已连续举办了20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