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同行动,为了地球和人类的未来

2019-03-22 17: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题:共同行动,为了地球和人类的未来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这是一个为了让人们更好地了解气象作用、推动气象学应用而设立的节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

当今之世,气候变化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干旱、洪水、台风、暴雪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而这一切,正是发生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之下。

根据《巴黎协定》,本世纪结束前需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2℃之内,并为控制在1.5℃之内而努力。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进一步指出,1.5℃是临界点,人类应更快采取更大的减排行动,以避免因气候变化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与风险。

地球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星球,其所呈现的蓬勃生机与太阳密不可分。与此同时,太阳打喷嚏、地球会感冒,太阳活动与地球气温变化的相关性、太阳活动对地球气候影响的机制,世人同样在孜孜以求。

放眼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仍在持续上升,未来风险的规模说到底取决于今天世人所采取的减排行动,取决于每个人、每个国家的态度和行动。维护共同家园的永续发展,实现子孙后代的诗意栖居,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没有哪个国家可以袖手旁观,需要的是全人类共同努力。

实现2℃的温控目标都已非常艰难,要实现1.5℃目标更是难上加难,只能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把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机遇,在这一事关全人类福祉的重大命题上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风范、一个五千年文明古国的襟怀。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但地球不独属于人类。在科幻电影中,可以假设在太阳即将毁灭、不适合生存时,人类开启“流浪地球计划”,带着地球逃离太阳系、寻找新家园,但在现实世界里,人类无从逃离。作为地球上最富智慧的生灵,我们有责任携起手来以更切实的行动,瞄准实现全球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所有栖居者守卫好这颗星球的一丝清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