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怎样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明确这些要求

2019-03-22 19:1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必须突出重点。对那些社会期待高、政府也一定要做的工作,尽量往前赶,政策成熟一条就推出一条,宜早不宜迟。”李克强总理在3月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当天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工,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任务逐项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限。

李克强强调,要深入贯彻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各部门都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落实报告的文件未必要多长,但要有“干货”

李克强明确要求,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一定要突出重点。

“各部门要紧扣深化改革开放、简政减税降费、优化公平营商环境、培育新动能等,尽快出台细化措施。”总理说。

李克强表示:“落实报告的文件未必要多长,但要有‘干货’,重点突出。要使各部门抓工作时确知轻重缓急。”

务必使十二分力抓好落实

近日多家外电评论,中国两会的成功召开,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市场也出现了向好预期。

李克强在3月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正因为我们坦诚面对下行压力,并拿出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使得市场出现了积极响应。因此,对《政府工作报告》所明确的重点措施,务必使十二分力抓好落实,对人民作出的承诺必须如期兑现。

李克强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社区养老服务业为例说,这项政策不仅可以直接惠及广大老年人,也能为年轻人减轻后顾之忧,使他们有更多精力安心工作、投身创业。

总理说:“诸如此类的政策既是顺应群众期盼的民生工程,也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具体举措,要推动尽快落地、资金尽快到位,确保政策早见实效。”

政策成熟一条就推出一条

在3月15日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正式宣告: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而在3月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强调,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确定的各项政策,要详细列出计划,有步骤地向前推进。

“对于看准的事情要尽量往前赶,不能所有事项时间表都一股脑排到年底。”总理说。

李克强指出,今年前两个月,国内各项经济数据基本保持平稳,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预期有所改善。

“现在千万不可‘松劲’。”总理说,“各项政策,特别是重点政策,只要客观条件允许,就抓紧时间往前推,暂时不能推出的,也要分步走。政策成熟一条就推出一条,让市场主体和群众尽早有切实感受。”

坚决防止工作推进中“跑偏走样”

“我听到不少人反映,春节假期回家过年,虽然自己有车、高速路也已开通,但还是宁可坐火车也不愿意自驾,因为路上太堵了,特别是收费站附近,实在不想遭这个罪。”李克强说。

总理指出,我国消费潜力巨大,但当前国内消费市场“堵点”太多,制度性障碍还有不少,让大家花钱“不顺心”,也抑制了消费增长。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需要交通、财政、公安等部门通力配合。各部门都要从大局出发,协同发力。”李克强要求,“要加强相互配合和政策配套,完善督办机制,坚决防止工作推进中‘跑偏走样’、不作为等问题。以有力有效抓落实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市场主体信心,顶住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克强最后强调,国务院各部门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社会的承诺如期兑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