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官员:澜湄合作成为次区域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机制之一

2019-03-23 07: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马卓言、张诗童)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22日在北京表示,澜湄合作现已发展成为次区域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合作机制之一,中国愿同湄公河国家一道,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共同促进次区域发展繁荣。

陈晓东在当日举行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三周年暨2019年“澜湄周”招待会上说,2018年,中国同湄公河五国贸易额达2615亿美元,比三年前增长三分之一以上;中国对湄公河国家直接投资存量达322亿美元,比三年前增长近60%;中国同湄公河五国人员往来超过4500万人次,每周往来航班达2614个,约为三年前的三倍。

他说,三年来,澜湄合作形成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协调发展”的理念。中方积极支持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三河流域经济合作战略等机制发展,通过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和中方注资支持湄公学院开展合作,带动湄公河次区域合作迸发活力。

“中方提供的‘两优’贷款和产能合作专项贷款,支持湄公河国家开展了公路、机场、电站电网、产业园区等20余个大型基础设施和工业化项目。”陈晓东说。

据他介绍,澜湄合作还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紧贴民生的合作项目。澜湄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建成以来累计培训湄公河国家来华务工人员1.8万余人次。

2016年3月23日,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成功举行,澜湄合作进程正式启动。

2018年1月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将每年3月23日所在的那一周确定为“澜湄周”。今年3月18日至24日是第二届“澜湄周”,中国和湄公河五国的中央、地方政府以及驻外机构等将举办50余场庆祝活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