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公安厅深化“只跑一次”改革

2019-03-23 08:43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公安厅深化“只跑一次”改革
19项户籍业务实现“立等可取”

减证便民有实效,行政审批“大瘦身”。在“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的背景下,省公安厅近期推出户籍管理“只跑一次”改革新举措,全省19项户籍业务真正实现“立等可取”,让群众办事更有获得感。

“没想到购房落户手续这么快就办完了,真的是方便又省时啊!”长春市民刘女士感叹道。在派出所,刘女士告诉记者,原以为办理购房落户手续需要很长时间,可令她惊喜的是,五分钟就办完了。“我只需要告诉派出所工作人员身份证号,他在后台联网查到我的房产证信息,随后便直接办理了购房落户,真的是‘只跑一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以硬举措抓软环境建设,持续推进公安户政部门“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办事群众,切实满足广大办事群众对政务服务更优质、更便捷的需求,全省公安户政管理部门以“创建全国最便捷公安政务服务窗口”为目标,以“大数据”“互联网+政务”等手段,积极会同省教育厅、人社厅、自然资源厅、卫健委、民政厅等部门主动打破信息壁垒,全力推进跨部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初步实现了全省房产、婚姻、出生医学证明、社保、医保、工商登记、学历等公民个人基础信息的互联互通、实时查询,真正让“信息流转”取代“群众往返”,为实现最彻底的“放管服”和最高效的“只跑一次”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此基础上,公安机关坚持刀刃向内、主动改革创新,聚焦办事“减负”、服务“提速”这一核心,有效落实户籍、身份证、居住证等业务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间要求,全面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大力推行网上前置审批。首批取消了购房落户、夫妻投靠落户等19项主要户籍、身份证、居住证业务所需材料及人工审批,实现了业务办理由“纸质证明”向“网上核验”,“人工审核”向“自动审批”的巨大跨越,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只需提供身份证号即可查询信息、办结业务,实现了群众办事“零材料”“零跑动”“零等待”。(记者 王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