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召开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总结交流暨2019年动员部署会议

2019-03-23 09:11 来源: 民政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1日下午,民政部召开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总结交流暨2019年动员部署会议,总结交流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经验,表扬先进工作组、先进个人、优秀调研报告,部署安排2019年加强基层民政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狠抓落实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研实效的部署要求,2017年以来,民政部党组连续两年以“下基层、作调研、抓落实”为主题,以“剖析村、蹲点乡、抓住县、带动市、联系省”为方法,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重心,选派32个蹲点工作组对口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指导推动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在了解实情、推动落实、改进工作、加强基层、转变作风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2018年是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深化推进的一年。一年来,各工作组深入基层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动基层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推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在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推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规范社会组织管理、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深化殡葬改革、强化民政基础设施建设和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和良好效果。全年32个工作组596人次先后157次深入基层一线,蹲点调研了304个县(市、区)、374个乡镇(街道)、447个村(居)和929个民政服务机构,走访1606户服务对象,召开587场座谈会,累计形成了165篇调研报告,强化了对基层民政工作的深度研究,为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指导各地采取多种途径加强了基层民政工作。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与基层干部群众的联系更密切。

会议指出,要不断提升对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必须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用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凝聚起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的强大力量;必须始终聚焦工作重点,坚决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政工作决策部署作为主要任务,确保各项政策落地到基层、落实到群众身上;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充分汲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智慧,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分析透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攻坚克难;必须因地制宜,结合地区实际,以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充分激发基层蕴藏的创新创造活力。

会议强调,2019年是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巩固提升的重要一年。部机关要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科学安排部署2019年加强基层民政工作。要继续深入基层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推动各级民政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新时代使命担当。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周密制定实施方案,将工作力量向“三区三州”和罗霄山片区等深度贫困地区以及民政工作困难较多的省份倾斜。要把抓落实的重点放到贯彻落实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推进民政领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市养老服务工作和拓展农村养老服务功能、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和风险防控等方面,切实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要巩固扩大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成果,在联系省上下更大功夫,推进基层民政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将改进作风贯彻到基层蹲点工作全过程,以实际行动为基层减负,帮助基层集中精力把政策措施落实好,把各类困难群众和民政服务对象保障好,以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成效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主持会议。部分受表彰的工作组成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2018年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各蹲点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