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来狮峰村

2019-03-23 19: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3月23日电 题:春来狮峰村

新华社记者 孙少龙

仲春时至,山花烂漫。

北方地区仍是乍暖还寒之时,地处粤东山区潮州市归湖镇的狮峰村已经迎来一年之中最为舒适的季节。

马路平整,绿树成荫,民房错落有致,白鹭湖上不时有鱼儿跃出,游客在绿水青山间驻足……这景象很难令人想到,几年之前,这里还是一个脏乱穷的小山村。

作为2016年至2018年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重点帮扶村,狮峰村过去一直面临贫穷落后的问题。脱贫工作展开之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3万元左右。全村500多户村民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48户137人,脱贫形势严峻。

在这种形势下,狮峰村没有采取简单的“给钱式”扶贫,而是在村党支部书记李统伟的带领下,干起了淡水养殖。

养鱼在狮峰村是一门再常见不过的营生,但问题来了:48户贫困户中,只有35户有劳动能力,其余的怎么解决?李统伟和村干部们想出个妙招。有劳动能力又想养鱼的,可以和当地的淡水养殖公司签订合同,实行“公司+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公司向贫困户预支鱼苗、饲料并无偿教授养殖技术,在把控产品质量的同时,统一收购并提供价格兜底保护,确保贫困户不吃亏。

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李统伟和村干部们引导他们把申领到的扶贫资金投资到当地的淡水养殖公司中去,每年给予他们10%以上的投资分红,让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今年52岁的村民李亮喜是狮峰村“养鱼大计”的受益者之一。李亮喜一家六口人,上有一对父母年迈患病,下有一双儿女正在上学,全家就靠他和妻子做农活和打短工勉强度日。在村干部的引导下,李亮喜到村里的淡水养殖公司打工,每月2800元的稳定收入加上年底分红,一年下来能挣到3万多元。

腰包逐渐鼓起来的李亮喜又承包了两个鱼塘。如今,李亮喜年收入8万元左右。“日子越过越好,村干部给我家谋了一条好生路!”

养鱼让大家脱了贫,怎么才能让村民们真正致富?随着村里新农村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狮峰村旧貌换新颜,村容村貌大改观。越来越多的游客从潮州、汕头甚至是邻省福建自驾前来游玩。

这让李统伟和村干部们眼前一亮。他们发动村民对旧房、危房进行翻修,将其打造成乡间民宿,吸引了不少游客。据李统伟介绍,一栋三间房的民宿一年可以给村民带来近5000元的收入。

截至2018年年底,狮峰村48户137人已全部实现预脱贫。如何避免贫困户返贫,让他们真正走上致富路又成了新的课题。如今,李统伟和村干部们正忙着和旅游公司对接,依托白鹭湖和狮峰山的旅游资源,开发出更多新项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