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安排保墒蓄水备耕

2019-03-24 09:16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0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全省土壤墒情大部不足,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有关专家建议,春耕备耕工作要注重保墒蓄水、加强水肥管理。

南部冬麦区,要因苗因墒分类管理。据运城和临汾土壤墒情监测,0-20厘米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为53.5%,20-40厘米为53.7%,土壤墒情大部不足。当前,麦田土壤墒情持续下降、旱情持续发展,小麦春管要及早动手,立足抗旱,预防倒春寒,坚持“以促为主,促控结合”的原则,因墒因苗分类指导。对不具备灌溉条件的弱苗麦田,应在早春镇压划锄、顶凌耙耱的基础上加强管理。清明节前后气温波动较大,要采取灌水、熏烟等措施调节地表小气候,抗冻保苗。

东部太行山区,以保墒为重点,抓好春耕春播。长治、晋城0-20厘米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为58%-70%,20-40厘米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为67%-75%,土壤墒情总体适宜;阳泉、晋中大部及忻州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大部适宜,局地不足。建议采取以保墒为重点的各种农艺措施,大力推广地膜覆盖、保护性耕作等旱作节水农业技术,确保适时播种。

西部吕梁山区,及时耙耱保墒,随整随播。吕梁山区土壤墒情大部不足;汾阳、孝义、交城和文水等地土壤含水量持续偏低,土壤墒情达到干旱级别。需关注天气变化,结合春耕,及时耙耱保墒、随整随播,适时抢墒早播、避旱晚播,并大力提倡化肥深施,施足底肥,合理追肥,积极推广地膜覆盖、全膜多垄和渗水地膜等旱作节水技术。

北部地区,要及时整地备耕,确保春播顺利进行。据天镇等县近期土壤墒情监测,土壤墒情总体适宜。要因地制宜做好春播备耕工作,灌溉农田要抓紧整修农田水利设施,扩大春浇地面积,每亩灌水40-60立方米;旱作农田及时顶凌耙耱,保蓄土壤水分;同时备足种子、化肥,亩施农家肥2立方米以上。(记者 王秀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