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猇亭沉淀资源招来25家新企业

2019-03-24 10:50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盘活闲置土地2547亩
猇亭沉淀资源招来25家新企业

3月13日,广汽乘用车宜昌基地正加紧安装调试。作为广汽智能制造的“标杆工厂”,该基地本月即将投产,迎来首辆新车下线。

1年前,这里还是举步维艰的中兴汽车宜昌工厂。1400亩“晒太阳”的闲置土地,在广汽重组后焕发新生。广汽重组还带来一条汽车产业链,配套12个汽车项目已经建成,另外激活275亩闲置土地。

近两年,猇亭在盘活闲置资产上下功夫,累计化解困难企业不良资产近20亿元,盘活闲置土地2547亩、闲置厂房27.35万平方米。利用沉淀资源,引进25家新企业,投资总额73亿元。

闲置资源列入解困清单

“对闲置资源问题,不回避、不遮掩。闲置资源就是一种变相库存,要研究、要消化、要行动,”该区相关负责人称,要用发展解决存量问题。

2017年以来,猇亭区成立专班,对全区企业梳理分类,建设存量资产数据库。经摸排,全区共有闲置土地9691亩,闲置厂房161万平方米。

其中主要问题聚焦在中兴汽车宜昌工厂、联邦电缆、葛洲坝车辆制造公司、富程和三峡全通这5家企业,它们曾是宜昌市猇亭区工业的主力企业,因市场变化等原因陷入停产,造成土地厂房等大量资产闲置。其中中兴汽车宜昌工厂占地1400亩,联邦电缆项目造成1100亩土地闲置,葛洲坝车辆制造公司造成2000亩土地闲置,富程星宇和富程魔芋有10.5万平方米闲置厂房,体量最大的三峡全通,闲置土地3800亩,闲置厂房111万平方米。

猇亭区详细分析困难企业债权债务关系,“一地一策”“一企一议”,制定产能置换、并购重组、租赁经营、倒逼发展等多样化解题方案。

破产清算与招商并举

宜昌联邦电缆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是截至目前猇亭区涉案金额最大的民企破产案。

这一项目占地1100亩,北京海吼实业公司原计划投资20亿元。但厂房安装到85%后,就因资金问题全面停工,涉及债权人250多家、遍及全国12个省份,债权金额20多亿元。

联邦电缆的实际控制人采取“三不”态度,长期不露面、不接电话、不见战略投资人,不仅造成土地厂房设备多年闲置,更引发各种矛盾纠纷不断。

猇亭区成立清算、维稳、招商、综合4个专班,建立一套破产重组、招商引资、矛盾化解协同机制,将政府的前期风险处置机制与法院破产审判无缝对接。对流拍的破产财产采取政府平台公司托底方式接收,确保僵尸企业破产后,各种要素资源能够重新进入市场。

在启动破产清算的同时,宜昌市和猇亭区主抓招商,先后与20多家知名企业对接,最终宜昌信通电缆以5.75亿元现金收购重组,并新增投资累计11亿元,新上特高压、海底电缆等高端产品,去年实现产值近4亿元。

按此方式,富程祥云、富程魔芋、葛洲坝车辆制造等先后进入盘活处置程序。

“化整为零”激活资源

站在猇亭主城区眺望江边,一眼就能看见一座六边形的玻璃幕墙大楼,它是猇亭地标式建筑——原三峡全通办公大楼。三峡全通是猇亭工业的一道创伤,曾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的厂房和设备,随着企业停摆而闲置。“已落地的三峡制药项目盘活了100亩土地、正邦饲料项目盘活了140亩土地,拟落户的中建装配式项目将盘活100亩土地……”在猇亭区相关负责人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三峡全通三期1000亩闲置土地上发生的变化。

面对体量庞大、无法破产重组的难题,宜昌市和猇亭区采取设备租赁、债务收购等多种市场化手段,化整为零,稳步推进。

3月1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三峡全通厂区,2号车间传来机器轰鸣,生产线上正产出镀锌钢板。据悉,宜昌市与宝武集团共同成立宜昌国诚资产管理公司,租赁三峡全通的3条闲置生产线,自2015年以来共实现销售收入49亿元。

猇亭区国资平台新中盛公司,通过集中收购或托管闲置土地、厂房,自办或引入新项目一步步盘活闲置土地。

通过向闲置资产开刀,猇亭摆脱了产业困局的阵痛期,正向汽车、通航产业等高端制造业转型。(记者 张乐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