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局发布《海洋气象业务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

2019-03-25 14:25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国气象局发布《海洋气象业务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建成岸、海、空、天多平台观测资料有效融合、海洋气象预报智能精准、海洋气象服务智慧全面、业务布局流程集约高效的全球海洋气象业务,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海洋强国发展战略。

《计划》提出,到2022年,近海海上大风、海雾、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精准化水平明显提升,近海港口、航运、海洋生态、海洋渔业、海洋生产气象服务无死角;远海海洋气象要素监测预报精细化程度大幅提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航路及港口气象服务满足需求;全球台风(飓风)、海上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测得到加强,全球重要航线服务全覆盖。

针对目前海洋气象资料获取、处理和气象预报预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计划》提出了七方面31项任务,包括逐步建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当、综合立体的岸基、海基、空基、天基一体化海洋气象综合观测网;初步建成与陆地网格预报融合的全球海域0至10天最高时空分辨率为1小时和5公里的海洋气象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建成全球台风(飓风)监测预报业务;建立涵盖重要对象的海洋气候综合监测预测业务系统;建成覆盖我国责任海域的全天候、无缝隙海洋气象信息发布系统;构建从区域到全球、从天气到气候的海洋气象数值预报模式体系;规范全国海洋气象业务等。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海洋气象业务取得较大进展,现代海洋气象业务体系初步形成。以沿岸海域为主的海洋气象观测网和覆盖我国近、远海的极轨、静止气象卫星遥感监测业务初步建立;海洋气象预报预警业务发展,10公里分辨率海洋气象网格预报业务初步建立;国家气象中心获批成为世界气象组织海洋气象服务区域专业气象中心;各级台站的海洋气象预警服务效益良好。(记者 张格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