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合消息:拉近两国关系 促进互利共赢——摩纳哥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成果

2019-03-26 06: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摩纳哥3月25日电(记者 陈晨 应强)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对摩纳哥进行国事访问。摩纳哥各界认为,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具有历史性意义,推动两国进一步增进了解、凝聚共识、深化合作。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举行会谈。双方表示,中摩关系已成为不同大小、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交往的典范。双方要加强在联合国和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和相互支持,深化互利共赢,提升两国环保合作水平。

摩纳哥当地主要报纸《摩纳哥晨报》刊文说,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意义非凡。环保领域的合作成为两国元首会谈的主要内容,未来两国将进一步加强这一领域的合作和交流。

摩纳哥对外关系与合作大臣吉勒斯·托内利表示,近年来,摩中两国合作内容不断丰富,摩纳哥对“一带一路”倡议兴趣浓厚,认为该倡议为深化双边合作搭建了新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与摩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不谋而合,这为两国进一步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副主席贝尔纳·福特里耶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摩纳哥推动两国合作迈出重要一步,“相信未来两国将在环保、可持续发展等诸多领域实现更好合作和更深理解”。

摩纳哥体育、青年和国民教育局专员德尔菲娜·巴塔利亚-科斯坦蒂尼说,习近平主席访问摩纳哥促进了两国文化和教育交流。越来越多摩纳哥在校学生开始学习中文,摩纳哥对中文教师的需求正在增加。

弗朗卡尔·克洛蒂尔德就读于摩纳哥夏尔三世初中,学习中文已有两年。24日,她和6名同学一起为习近平主席表演了节目。她说:“非常高兴习近平主席能够来到摩纳哥。希望以后可以到中国去看看。”

摩纳哥蒙特卡洛大都会酒店经理奥利维耶·洛特说,摩纳哥民众对习近平主席到访感到非常荣幸,摩中两国关系越来越近。“这次访问为摩纳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打开了大门。”

莫妮卡·科尔尼亚蒂曾在中国生活十多年,自2012年起在摩纳哥《蒙特卡洛流行资讯》杂志担任中国专栏作者。科尔尼亚蒂对习近平主席访问摩纳哥感触很深,认为“习主席此访标志着摩中两国交流与合作的崭新起点,希望摩纳哥和中国能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务实合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