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绿色通道”让新疆果蔬“鲜”到哈萨克斯坦

2019-03-26 17: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6日电(记者 关俏俏、丁磊)“半小时就能通关,今天下午这一车21吨苹果就能到达阿拉木图市场。”哈萨克斯坦司机阿里舍尔·塔里帕夫从事果蔬运输6年,亲眼见证了通关提速。

3月下旬的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午后气温已升至10摄氏度以上。阿里舍尔·塔里帕夫将“绿色通道”标识贴在冷链车上,经过半小时通关后驶往目的地——300公里外的阿拉木图市场。

3月18日,霍尔果斯(中)-努尔饶尔(哈)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开始试运行,预计于4月上旬正式开通。

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一科主任科员马飞介绍,针对农副产品鲜活性、时效性要求较高的特点,乌鲁木齐海关在霍尔果斯公路口岸设置了农产品专用通道,并悬挂“绿色通道”专用标识,优先检查验放农副产品运输车辆,高效办结通关手续。

此外,中哈双方海关还建立了边境海关联络员机制,对于农副产品通关遇到的问题及时协调沟通,全力保障农副产品快速、顺畅通关。

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说,2018年“双西公路”中哈段通车,使霍尔果斯至阿拉木图车程较之前缩短约2小时。“今年又采取农产品‘绿色通道’,快速验放果蔬车辆,使货场出车时间进一步压缩,节约成本,很多农产品出口当日就可以抵达哈萨克斯坦市场,对企业是一大利好。”

乌鲁木齐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霍尔果斯口岸对哈萨克斯坦进口农副产品价值4.8亿元,同比增长19.9%,出口农副产品价值16.4亿元,同比增长0.2%。中哈双方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试运行后,中哈两国农副产品经过口岸的通关时间大幅缩短,进一步提升两国农副产品贸易水平。

此前,新疆已在巴克图、卡拉苏、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口岸开通4个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为农产品“走出去”“引进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