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坚持开放共赢 共同“做大蛋糕”——写在博鳌亚洲论坛二〇一九年年会召开之际

2019-03-26 18:0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海阔浪涌,万物勃发。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如期而至,近2000名各国嘉宾群贤毕至,世界的目光再度聚焦。

博鳌虽小,却有智慧大激荡、思想大交流。18年来,各国嘉宾每年三、四月都齐聚博鳌,汇众智、聚合力、凝共识,共谋亚洲和世界繁荣发展良方。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带来变数,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强权与规则的激烈碰撞让世界更加“分化”。变局也带来机会,种种不确定性让各国更加珍惜多边主义、珍惜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今年的“博鳌时间”将聚焦“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博鳌智慧”将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博鳌力量”将为捍卫多边主义增添强劲推力。

看到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在博鳌,可以感受到改革开放的脉动。

2001年2月,博鳌亚洲论坛永久落户这里,当年12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在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中国呛过水,遇到过漩涡,遇到过风浪,但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阔步前行,博鳌,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渔业小镇,一跃成为国际知名论坛举办地。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扩大开放举措,向世界表明中国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回顾2018年,中国围绕开放国内市场、降低进口的交易成本和完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出台了一批政策法规,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创新和探索,在上述四个领域都履行了承诺,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琨表示,比如改善营商环境问题,自2018年5月1日起中国对绝大多数进口药品实施零关税,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部分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工业品等商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585个税目。再比如,在扩大开放方面,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吸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云集。这不仅是一场国际贸易盛会,更是中国坚持扩大开放、促进世界经济深度合作的庄重宣示。

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博鳌亚洲论坛将举办《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圆桌》等分论坛,与会嘉宾将探寻中国发展的足迹,感知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变化,看到中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保护主义没有出路,合作共赢才有未来。

在贸易保护主义日益分裂世界的当下,此次博鳌亚洲论坛的具体议题设置之一便是开放型世界经济,将突出“开放”这一关键词,下设世界经济展望、服务业开放、WTO改革、跨境电商、自贸区与自由港等热点议题。

“世界经济结构进入调整期,单边主义和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冲击着多边经济体制,考验着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有效性。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关乎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命运和福祉。”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认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博鳌亚洲论坛作为非正式的制度安排同样不可或缺。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等地区的代表在这个平台上沟通思想,弥合分歧,增强共识,对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表示,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背景下,亚洲的发展离不开外部世界,亚洲解决和应对各种问题、矛盾和挑战离不开外部世界的支持和配合。博鳌亚洲论坛已成长为全球性的开放对话平台,并真正成为联系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和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方面,博鳌亚洲论坛将凝聚广泛共识,合作成果将惠及世界各国。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指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离不开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国别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经济体。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将进一步展现中国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和努力。中国将深化改革开放,以构建与发达经济市场深度挂钩为进一步开放的重心,以与广大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进一步融合为进一步开放的重要两翼,重点是深化中国与东盟市场的高度融合,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新格局。

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的主流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今天的亚洲拥有世界67%的人口、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是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在博鳌亚洲论坛历届年会主题中,“亚洲”“合作”“共赢”都是高频词,体现出历届年会主题虽然丰富多样,但目标一致,即促进亚洲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实现发展,各国道路千万条,但是从国际角度而言只有合作一条路。

共同命运呼唤共同行动,共同行动促进共同发展。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将深度关注多边主义、区域合作与全球治理,将突出“多边合作”这一关键词,下设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岛屿经济、亚洲区域合作组织对话等议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关照宇表示,2018年是多边主义遭遇挑战的一年,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反多边合作的行为大行其道,也给恢复中的全球经济带来挑战。博鳌亚洲论坛自创立以来,在全球多边合作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关键,论坛的影响力早已超出亚洲,成为重要的全球治理平台,中国智慧丰富了多边主义的内涵。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定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不仅与中国一直以来主张的合作共赢理念契合,也体现各国坚决维护多边主义潮流的决心。

“在当前单边主义不断抬头的背景下,此次论坛主题凸显出中国对国际事务主张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多边主义的外交理念。”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研究员李勇慧认为,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维护者和践行者,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都体现了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博鳌亚洲论坛是各国参与全球治理和区域合作的制度性互动实践,也可看作是为各国提供了一种协调解决一些公共性问题的制度工具,将有效凝聚起维护多边主义的国际共识。(记者 曹元龙 王晓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