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全国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5.7万件

2019-03-27 07:2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坚持“刀刃向内”和“源头预防”,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去年全国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5.7万件

在国务院新闻办26日举行的2018年全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情况发布会上,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表示,2018年,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5.7万件,办结22.4万件。各级行政复议机关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发挥了应有作用。

赵大程表示,作为政府系统内部的自我纠错制度,行政复议是上级行政机关根据群众和企业的申请,对下级行政机关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督。与行政诉讼相比,行政复议最大的特点是“公正高效、便民为民”。

“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说到底是为了要保障各级人民政府能够依法行政、依法施政,就是要保护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能够平等竞争和依法发展。”赵大程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说,司法部在去年底专门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要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加强涉及民营企业的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工作,抓紧审理、及时办结,坚决纠正涉及民营企业的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以2018年第四季度为例,全国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的平均纠错率是12.2%,其中民营企业类的案件的纠错率是12.5%。

“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要确保有质量,关键是要尊重事实、确保公正。”赵大程表示,自行政复议法实施以来到2018年底,全国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理案件226万件,绝大部分都达到了公平公正标准。针对不依法办案的行为,行政复议法及实施条例规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此外还有司法审查的最终监督。

据悉,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坚持“刀刃向内”,加大对个案的纠错力度,同时坚持“源头预防”,从根本上提升依法行政水平。2018年,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办结的受理案件中,作出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和责令履行等纠错决定的约3万件,纠错率达15.1%。

2018年,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关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违法共性问题,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4958份,责令有关行政机关有针对性地改进执法,其中司法部制发国务院行政复议裁决意见书43份,约谈有关方面26次。此外,2018年,各级行政机关应诉一审行政案件23.5万件,败诉率约14.7%。

基层政府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重点和难点。据统计,县级以下基层政府的执法行为引发的复议、诉讼案件,占比均超过全部复议、诉讼案件的五成,表明行政争议更多发生在基层。同时,县级以下基层政府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中,被纠错的比例达17.98%,高于全国平均比例;而地市级以上行政机关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中,被纠错的比例为10.64%,低于全国平均比例,表明基层政府的执法质量还有待提升。

赵大程说,2018年发生的行政诉讼案件中,有68.4%的案件当事人没有选择行政复议,直接寻求司法救济;同时,当年办结的行政复议案件中,有34%又进入了行政诉讼程序。这说明,行政复议工作需要继续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公信力还需要不断提高。(记者 李万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