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山东省将突出落实12件医保民生实事

2019-03-27 12:27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深化药品招标采购改革,降低药品价格,减轻群众负担;进一步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居民大病保险最低档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最高档报销比例达到75%,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最高报销比例达到80%、取消封顶线;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保合并实施……3月26日,全省医疗保障工作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会议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医保工作将深化六大改革,突出落实12件民生实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建立医疗服务、药品、耗材合理价值空间

据省医保局局长张宁波介绍,在2019年确定的六大改革任务中,医保基金市级统筹是“头号工程”。今年我省将全面推进市级医保基金统收统支,加快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统一”,提高待遇公平性和基金共济能力,降低基金风险。

去年省医保局挂牌成立后,在全省首次开展了抗癌药集中带量采购。采取竞争报价、带量谈判和直接挂网等方式进行分类采购,取得明显降价效果。128种386个药品平均降价17.4%,最大降幅82.6%,每年能节约医保基金和群众药费5.8亿元。今年我省将继续深化药品招标采购改革。探索建立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药品集中采购新机制,降低药品价格,减轻群众负担。

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过度使用等问题,是增加群众就医负担的主要因素之一。该领域改革的难度一点也不亚于药品。张宁波透露,今年将深化高值医用耗材领域改革。完善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形成机制,通过取消加成、带量采购、价格谈判等途径,推动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同时,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优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提升医疗服务价值,建立医疗服务、药品、耗材合理价值空间。

在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上,我省将全面推进总额控制下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规范医疗行为、控制管理成本,激发合理收治转诊的内生动力。

记者了解到,2018年我省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累计结余170亿元,占到了基金总结余的18%,如果能够激活用好,将有利于医保基本制度的完善和共济能力的提高。会议部署,深化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拓宽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使用范围,研究建立门诊统筹制度,增强统筹基金支付能力。

脑瘫自闭症等儿童必需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支付

前段时间,省医保局集中推出首批医保便民惠民“十条措施”,引起了良好社会反响。今年将推出12件民生实事。

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保障水平,新增财政补助一半用于大病保险。进一步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居民大病保险最低档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最高档报销比例达到75%。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最高报销比例达到80%,取消封顶线。

加强慢性病防治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强调的一项重点民生实事。我省将积极推进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切实减轻慢性病患者的药费负担。同时,加快制定全省统一的门诊慢性病病种和认定标准,加快实现门诊慢性病省内联网结算。

加强罕见病救治。开展罕见病普查,探索防治罕见病的医保措施。落实苯丙酮尿酸症患者医疗救助政策和唇腭裂患者医保支付政策。加强儿童病救治。将脑瘫、自闭症等儿童必需的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适当提高住院费医保报销比例。

去年,我省已经降低了重度精神病患者用药自付比例。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医保部门今年将加强严重精神病患者救治,取消门诊起付线,进一步提高医保门诊和住院结算定额标准。

扩大异地就医联网覆盖面,推动跨省和省内异地联网医疗机构向基层延伸,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扩大到1100家以上,便利流动人口和随迁老人。推进“三个一批”改革,按照简化备案纳入一批、补充证明再纳入一批、便捷服务帮助一批的要求,实现外出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跨省异地住院直接联网结算。推行“三个一”服务,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实行医保个人账户“一卡通行”,实现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异地联网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一卡通行”。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医保参保登记与注销手续,提高经办效率。

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保合并实施

制度机制是全民医保体系的基础性架构。今年,我省将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建立基本医保待遇清单制度,突出保基本功能,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可控。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保合并实施。我省将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实现两项保险参保同步登记、基金合并运行、征缴管理一致、监督管理统一、经办服务一体,提高基金共济能力。

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面推行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范围扩大到参保居民。建立省直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建立医疗保障应急机制。针对环境气候恶化、重大自然灾害、传染病疫情、安全生产、突发药物事件等,制定应急性医疗保障措施,发挥好医保的应急保障作用。

在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为支持“双招双引”,我省将用好医保资源,做好企事业单位引进优秀人才医保政策配套,推行尊重个人意愿的灵活性医保经办模式。

积极推动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去年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我省将青岛杰华生物公司研制的“乐复能”、瑞阳制药有限公司独家生产的“瑞畅”等我省创新药物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据杰华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市6个月,“乐复能”已签约和发生的销售总额近7亿元。

为发挥医保战略购买者作用,今年我省将把更多创新药物、养老医疗服务等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推动医养结合、中医药产业、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在促进医疗服务业发展方面,我省将制定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家庭医生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医疗服务创新发展。(记者 张春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