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发布四大旗舰报告——把脉亚洲经济与区域合作

2019-03-27 17:3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①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会场外的大型花坛。记者 徐惠喜 摄
    图② 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186家媒体的1400多名记者前来报道本次论坛年会,新闻中心里一片忙碌的景象。记者 朱琳 摄
    图③ 与会嘉宾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记者 徐惠喜 摄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新兴经济体发展2019年度报告》《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9年度报告》《亚洲竞争力2019年度报告》三大旗舰报告逐一发布,年会还首次发布《亚洲金融发展报告》。这四份报告表明,亚洲新兴经济体不仅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也将继续成为全球化的重要推手。

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良好

《新兴经济体发展2019年度报告》重点分析了2018年新兴经济体在经济增长、就业与收入、物价与货币政策、国际贸易、国际直接投资、大宗商品、债务和金融市场等方面的新情况和新进展,并对2019年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展望。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介绍,2018年,E11(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尼、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南非和土耳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约为5.1%,比2017年下降0.1个百分点,但就业形势好转,收入水平出现改善势头,贸易增长动力显著增强,外商直接投资逆势增长,总体经济运行仍保持良好态势。

报告显示,展望2019年,E11经济增长和经贸合作仍受美欧货币政策走势、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与行动、债务风险、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改革进程以及主要大国的地缘政治风险管控能力等多种因素影响,防范风险、促进增长和深化合作仍是新兴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快

过去一年,全球多边贸易和经济体系面临重大考验,亚洲主要国家政府纷纷采取措施,加快亚洲地区的贸易与投资的自由化进程。《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9年度报告》对此进行了解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表示,2017年至2018年,亚洲地区一共签署了17个新的自由贸易协定,70个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正在进行之中;2018年前8个月,亚洲绝大多数重要经济体进口均取得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超过全球平均增长率。

林桂军指出,以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孵化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给亚洲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未来亚洲应重点关注国际贸易产品结构的变化,即由制造业向服务化和数字经济转变的趋势,以及由此带来的隐私、安全等问题。

亚洲竞争力整体提升

《亚洲竞争力2019年度报告》指出,面对不利的外部环境,亚洲经济体继续推进改革议程,不断改善企业营商环境,修炼内功。发展的惯性使亚洲主要经济体得以保持稳步发展,成为继续支撑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在竞争力报告量化指标中,27个经济体的得分比上一年度有所提升,且各经济体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反映出更为健康和平衡的整体形势。

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副所长、研究员张焕波介绍,过去一年,亚洲各经济体仍然保持了“雁形梯队”的模式,排在第一阵列的是亚洲四小龙,第二个阵列是新兴传统发达经济体,第三是东南亚、中亚、西亚地区,最后是南亚地区。整体相对稳定,但是板块内部竞争加剧,说明竞争活力在提高。“一带一路”建设对亚洲经济体的竞争的正面影响正在凸显。

2018年,亚洲新兴经济体总体仍保持了6.5%的高增长率,位居世界前列,但受不稳定因素影响,大部分经济体经济增速均有所回落。随着世界贸易体系受到的阻碍不断加大,各经济体将加大域内合作力度以抵消世界贸易体系效率降低带来的损失。

金融发展助力基建投资

随着区域经济融合步伐的加快,论坛逐渐将研究领域从经济一体化、竞争力报告扩展到区域金融发展等议题,形成了多层次多角度各有侧重的报告体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亚洲金融发展报告》聚焦基础设施投资,针对亚洲金融业尚不发达而基础设施需求不断加大的现状,梳理了区域总体概况和东亚、中亚、西亚、南亚等四大地区的特点和潜力,形成了相应的政策建议和风险提示。

李保东说,亚洲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基础设施在贸易便利化、经济增长和减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亚洲及区内外国家提出了诸多互联互通的倡议,例如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欧盟提出的“欧亚联通战略”等。以多边开发机构为主的国际组织和各国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在基础设施融资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报告显示,亚洲经济体在基础设施融资方面面临的共同挑战包括财政空间紧张、公共债务不断上升、地方金融市场不断演变、PPP监管框架不完善、汇率变化、信贷和地缘政治风险等。“亚洲各国需要更好的政策框架和营商环境,来吸引社会资本和外国资本,通过银行贷款、债券投资、股权投资等多种形式投资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李保东表示。(记者 周明阳 孙昌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