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博鳌回望70年发展历程 中国成就与世界分享

2019-03-27 17:4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为3月25日,媒体记者步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新闻中心。新华社发

历史为道路选择做出了最好的注解。

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中国人民正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的发展历程充分印证了此次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会场内外,中国70年来的发展成就与经验成为焦点话题。

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专门设置了“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等分论坛。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加剧的情况下,全球不确定性需要中国稳定之锚,会场内外期待通过探寻中国成长足迹,解密中国的稳定发展之道,分享中国的快速发展红利。

取得全方位发展成就

从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上天,到“嫦娥四号”在月球着落;从1952年新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到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隆重开幕……在通往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主会场的长廊两侧,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吸引嘉宾不时驻足。“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视觉展”以时间为主轴,前后对比,七十年光影巨变,让人仿佛置身于一条时光隧道,感受“旧貌换新颜”,领略改革、开放、创新对一个国家发展的魔力。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中国的70年,是奋斗的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中国这样庞大且仍保持强劲增长的消费市场。”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湖雄表示,这为包括晨光在内的消费品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也是晨光过去十多年来一直保持两位数高增长的重要基石。

不止有亮眼的经济成绩单,更有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在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看来,中国在经济腾飞的同时,更推动了社会的全面进步,对世界发展产生了积极重要的影响。鉴于中国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快速变化的社会技术环境又非常独特,所以麦当劳于2017年与中信、凯雷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成为麦当劳未来二十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主特许经营商。这项战略合作不仅仅是商业层面的决策,也是文化和价值观层面的双向认可。

中国成就,与世界分享。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认为,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世界对中国来说不可或缺,改革开放40年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让世界都知道中国人的优秀。中国人用自己的智慧、勤劳和大爱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贡献了力量,向全世界展现了魅力。中国人还有一种更大的胸怀去构建更加美好的世界,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中国制造业而言,应该努力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去改变世界,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解码中国发展之道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菲律宾众议长、前总统阿罗约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而且独立地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自力更生。实际上发展不只有一条路。过去,人们认为要想发展必须要通过西方的道路,但是中国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使世界其他国家认识到每个国家都能够结合自己的历史经验和现实情况,寻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非同凡响的成就,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法国前总统奥朗德认为,原因在于中国具有强烈的政治意愿去发展,在于中国顺应世界潮流实行改革开放。中国选择向世界开放,和世界很多重要的地区不断地建立了非常重要的合作关系,保证了拥有和平的国际环境。不仅如此,中国还积极塑造全球治理,“作为法国前总统,我曾经有幸和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问题上进行了全球性的思考,共同来引导世界发展”。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特别看重以开放促进改革的重要性。从中国这些年来和世界的交往中,他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和世界交往得越多,中国和世界得到的好处就越多。比如,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过程中,中国放开了外贸经营权,从而使中国几十万个企业都拥有自己的进出口权,推动中国的对外贸易在入世后高速增长,也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他认为,中国对外开放不仅是引进资金、人力、项目,更重要的是引进我们继续前进和改革的动力。

期待新时代的中国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向世界宣示新时代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重大举措,向世界传达出“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鲜明信号。

一年来,中国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对党和国家机构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改革,推出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启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地外商投资法。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看到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中国决心。

诺华集团(中国)总裁尹旭东表示,近年来中国的营商环境一直在持续改善。比如外商投资法是中国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国政府致力于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机制的坚定决心,进一步增强跨国公司在中国发展的信心。诺华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目前,中国已成为诺华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诺华一直在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特别是创新方面的投入。

“我们决定在中国继续投资新增产能、扩建本地研发中心以及增加当地员工数量。”瓦克化学集团董事贺达表示,令人鼓舞的是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重视创新的作用,并在最近几年不遗余力地推动产业升级。此外,继去年个人所得税改革后,在本月月初举行的两会期间,中国再次调低了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这一切都让瓦克对中国经济和制造业前景充满了信心。

勇于探索,真抓实干;敞开胸怀,拥抱世界;聚焦发展,造福人民;立己达人、共谋发展。沿着改革开放的大道奋力前行,新时代的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互利共赢的宏伟画卷正在展开。(记者 曹元龙 王晓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