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90%以上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2019-03-27 22:2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26日在江西南昌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宣布,截至目前,全国90%以上县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田祖荫表示,2018年是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攻坚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以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为目标,完善机制,加强统筹,继续做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2018年,督导评估认定18个省(区、市)的338个县中,宁夏、新疆兵团、江西、山西、贵州5个省(区)整体通过认定。截至目前,全国有2717个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占全国总县数的92.7%。中西部地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县数比例达到90.5%。有16个省(区、市)整体通过评估认定。

为了化解择校热、大班额、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等问题,2013年,我国启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以下简称县)督导评估认定工作。通过督导评估,地方各级政府认真履行教育职责,强化保障,全力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师资源配置持续优化,特殊群体权益得到有力保障,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提升。在2018年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338个县中,有175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其中有118个县处在集中连片特困区,39个县在“三区三州”,140个县是少数民族县,17个县是边境县。“这些县多数自然条件艰苦,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教育发展基础薄弱。督导中,我们发现,虽然这些县工作很努力,奋斗精神很强,但是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下一步还需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向更高水平、更有质量迈进,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田祖荫说。

田祖荫表示,2019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继续加强认定工作,督促地方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记者周世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