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这里的麦田静悄悄——中原麦田“科技春耕”见闻

2019-03-28 20: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3月28日电 题:这里的麦田静悄悄——中原麦田“科技春耕”见闻

新华社记者宋晓东

在河南省鹤壁市浚县30万亩高标准粮田里,返青的小麦已经长到小腿高。春耕时节,除了一辆大型的智能喷灌机正在喷洒水肥混合液,一望无际的麦田里竟然看不见一个农民劳作的身影。

“抢农时、备春耕,一家老小齐上阵、人吵车闹机轰鸣”,这曾是春耕麦田里最常见的画面,然而这些年却渐渐淡出了中原麦田,农业科技的发展正在让“农忙”变“农闲”。

“过去种田在地上,现在种地在天上。”张玉峰是浚县的一名种粮大户,他承包了2000多亩地,春耕植保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用3台无人机施肥打药,不到3天就全部干完,是过去人工作业效率的几十倍。近年来,土地规模化经营发展带动着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植保机、无人机“飞进寻常百姓家”,代替人工投入到了田间管理中,“只看飞机天上转,不见农民田里忙”。

记者采访发现,农业科技不仅改变着农业的生产方式,更带来了农业产业的革新,让农业生产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的华丽转变。

在浚县,不少种粮大户的家中都有一块“看地”的电子显示屏,通过气象卫星获得的温度、湿度、风量、雨量,以及土壤墒情、病虫害和灾害预警信息会在第一时间显示,农民可以根据这些农业数据提前做好应对。鹤壁市气象局气象台台长任丽伟说,利用气象卫星指导农业生产,农民可以足不出户就实时获取7类农业参数,及时了解农作物生长情况、病虫害防治等重要数据,每亩小麦可增产50斤。

为了让农民更便捷地获取信息,鹤壁市气象局还专门研发了手机App,农民不仅能随手获取各地块的各种数据,还能通过手机遥控指挥田间的摄像头,观察农作物生产、拍摄实时画面,一旦发现害虫等异常情况也可以拍照片上传系统,由专家研判进行指导,实现双向互动,农民“坐在家里把田管”。

“去年我承包的2000亩地,从种到收只用了4个人,效率又高产量又好,种地用上了高科技,春耕不忙反而闲了。”站在田边看着喷灌机在麦地里行走,张玉峰无限感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