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防部介绍海军成立70周年相关活动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9-03-28 22:22 来源: 国防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9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9年3月28日15:00—16:20
地点: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

3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吴谦: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今天北京降温,我们在后排准备了一些热茶,大家可以自行取用。首先,我有一条信息需要主动发布。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将于4月下旬在青岛举行。届时,将举行高层研讨会、国际舰队检阅、联合军乐展示、文体交流等多项活动。截至目前,已有60余个国家表示将派海军代表团参加多国海军活动,多个国家将派舰艇参加国际舰队检阅。

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期美台军事往来频密。据媒体报道,“台军高层”现在正在美国访问,美国可能会向台湾出售F-16V战机,加之近期美国双舰过航台湾海峡,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行动执行《与台湾交往法案》。台湾一些“绿营”人士将此解读为这是美国“挺台”的信号。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是我回答你这个问题的前提和基础。

我们注意到美方最近在台湾问题上搞了一系列动作,无论是售台武器,还是军事联系,我们都坚决反对。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也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任何破坏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论和行为,都无异于在动摇中美关系的根基,都不符合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非常危险的。

我们还注意到岛内一些人的分裂谬论,对此我想强调: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煽动两岸对抗、妄图挟洋自重的人和势力不明大义、不得人心!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分子活动,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请问军队在贯彻落实方面有哪些举措?

吴谦: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军发出打好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的号令,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决胜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当前,全军各级抓规划力度不断加大,总体呈现全力以赴、加速推进的强劲态势。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下一步将重点抓好5个方面: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分领域分单位建立任务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规划落实责任,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二是狠抓体系建设,强化体系统筹、体系融合、体系推进,统合用好军地力量和资源加快各项建设;三是狠抓联合攻坚,搭建联合会商平台,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及时解决制约规划落实的重难点问题;四是狠抓管理增效,健全完善政策制度,强化年度计划统筹,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加强前置服务保障,建立规划落实快速通道;五是狠抓督导检查,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常态化检查评估,加大监督审计力度,促进形成奋进攻坚的强大合力,为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印度此前成功进行了反卫试验,印度也因此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后第四个完成这一试验的国家。印度总理莫迪表示,这一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且出于自卫目的。请问中国军队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希望各国切实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安宁。

3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有美媒报道称,华为正大力发展的用于网络数据传输的海底电缆,被美国政府官员猜测或构成反情报和安全威胁。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关于海底电缆的情况,请向华为公司了解。关于美方一些人的猜测,依我看要么是无中生有、心怀叵测,要么是杯弓蛇影、草木皆兵,体现的都是内心的焦虑与纠结。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据媒体报道,中俄两国元首今年将再次实现互访。请介绍中俄两军关系情况,特别是下一步的交流合作亮点。

第二个问题,据媒体报道,2019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网上报名工作启动后,社会舆论高度关注,受到广大民众充分肯定。但是也有部分网民称,一些非热门文职人员岗位出现报名遇冷的情况。请介绍一下今年文职人员招考和报名情况。

吴谦:在习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两军关系持续保持高位运行,不断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充实新的时代内涵,不断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提供正能量。今年,中俄两军将持续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在高层交往、实战化训练、国际军事比赛等领域深入合作。不久前,两国海军就今年的中俄海上联演进行了第一轮专家组磋商,近期还将进行第二轮磋商。我们将适时发布有关信息。

关于第二个问题,为延揽社会优秀人才为军队建设服务,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及有关政策规定,2019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工作已经展开。日前,网上报名工作顺利完成。此次招考发布岗位计划近2万个,共有36.3万余人报名,岗位报考率为87%,较去年首次招考提高4个百分点;平均报招比为19:1,竞争最激烈的岗位报招比为721:1。报考人员中,本科以上的占93%、硕士以上的占17%,毕业于“双一流”等国内重点高校和国外高校的占21%,社会人才占53%。报考艰苦边远地区岗位的5.5万余人,岗位报考率为92%。根据计划安排,4月底前,全军将组织统一考试,考试内容包括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各科目考试大纲已在军队人才网公布。9月底前,完成面试体检、政治考核、综合考察、公示审批等工作。

此次公开招考,着眼服务部队需要,主要招录一批文职人员到主干专业系列、重点关键岗位和艰苦边远地区;注重引进优质人才,精准按岗择人,提高选拔质量,建强文职人员队伍;坚持做到岗位数量、资格条件、选拔程序、录用结果“四公开”,确保招考全程阳光透明。2017年11月颁布实施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以来,新的文职人员制度比较优势和综合效益逐步显现,我们欢迎并希望更多的社会优秀人才报考文职人员、加入到军队这个大家庭,用梦想引领方向,用奋斗创造未来。

记者: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我们注意到,在大学生志愿者岗位中,有不少外国留学生的身影,请问对外国留学生参与军运会的保障服务工作怎么看?

吴谦:武汉市正在成为一个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大学生报名加入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队伍,无论是中国大学生,还是外国留学生,都挺好!

记者:中国军视网有位名叫“南海”的网友提问,美国等西方国家动不动拿中国军费说事,渲染并夸大“中国威胁论”,对西方国家这种老生常谈的问题,我们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回应才更有说服力?

吴谦:感谢你和网友的提问。先澄清一个问题。判断一个国家是否构成威胁,主要不在于它的国防费多少,而在于它奉行什么样的内外政策。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定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其军力的增长完全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

再作一些具体分析。中国的国防费看上去总额不少,但分析起来也要考虑以下一些情况。第一,中国的地缘战略环境复杂,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任务很重;第二,中国正在并希望履行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这也是要花钱的;第三,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潮流浩浩荡荡,中国也希望像其他国家一样,顺势而动,有所作为;第四,中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如果我们看一看人均国防费以及国防费占GDP的比重,这个数字其实是不高的。

最后做个总结。中国的国防政策清晰明确,中国的国防投入合理适度。在国际风云激荡的马赛克中,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我想请中国军视网的记者代我问一下这位名叫“南海”的网友,我这样回应有没有说服力?

记者:美国的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日前主动披露两架B-52H战略轰炸机于3月中旬飞入到南海,完成训练任务后返回基地,这也是美军10天内连续两次飞越南海。请问中方有何看法?

吴谦:对于美军机在南海的挑衅行动,中方坚决反对,并将继续采取必要手段进行有效处置。事实一再证明,美方才是南海“军事化”的真正推手。

记者: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召开在即。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筹备工作的相关进展。

吴谦: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办。目前,赛事筹备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竞赛组织有序展开。目前已组建39个竞赛委员会,与国际军体就竞赛场馆、器材技术标准及竞赛组织等签订37个备忘录。已完成第二次参赛代表团报名,截至目前共收到105个国际军体成员国10581人正式报名信息,其中运动员7840人,官员2741人。目前项目报名参赛国家数排行前五的分别是:田径(63国)、射击(58国)、柔道(53国)、拳击(47国)、跆拳道(44国)。4月至9月将对竞赛组织运行环节进行模拟和试运行,对各类人员、设施设备、工作流程和技术方案进行检查、测试和检验。

二是场馆建设强力推进。截至目前,35个场馆设施项目中,8个项目基本具备办赛条件,16个项目已完工,11个项目正在建设。今年4月份将实现新建、维修改造项目完工。

三是服务保障不断强化。已遴选107家接待酒店,提供床位数3万张保障12类服务对象需求。军运会网络安全保障、竞赛信息化、通信保障和竞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组建注册中心,云计算中心搭建完成,赛事管理信息服务系统开发完成并启动测试。第一批志愿者1.28万人招募及通用培训已完成。

记者:媒体报道,近日,“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在非盟总部开幕。请介绍此次办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

吴谦:经军委领导批准,军委政治工作部会同我常驻非盟使团,于3月18日至22日在非盟总部举办“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全面展示中国军队履行国际责任义务、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突出贡献。办展期间,非盟、非洲各国、非洲常备军及快反部队,联合国、欧盟、北约驻非机构代表,美、英、法、日等域外国家均派代表出席。非盟方面表示,非常赞赏中国与非盟的双赢伙伴关系以及中国对非洲和平安全事业的大力支持,中国是非盟的合作伙伴典范,可以成为世界各国与非洲交往的榜样。许多国家外交官在观展后谈到,中国在世界和平与安全事务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感谢中国让世界更美好,中国军队是一支伟大的和平力量。

记者:“金龙-2019”中柬两军联合训练25日在柬埔寨贡布省举行山地反恐实兵综合演练。请发言人介绍本次联训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果?有何意义?

吴谦:“金龙-2019”中柬两军联合训练于3月13日开训,以反恐联合训练暨人道主义救援为主题,分为技能训练、战术训练、沙盘和实兵推演、实兵实弹演练4个阶段,中柬两军共有600余名官兵参训。此次联训联合性、专业性、实战性特点突出,双方官兵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结下了深厚友谊。

“金龙-2019”联合训练对巩固中柬传统友谊、促进两军关系、维护地区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为方便大家感受中柬联训的情况,我们准备了一些照片,请看大屏幕。

第一张照片:中柬双方队员交替掩护,隐蔽接“敌”。

第二张照片:中柬特战队员快速突入房间解救人质。

第三张照片:中柬两军装甲分队以烟幕掩护步兵清剿残敌。

第四张照片:中柬双方队员进行直升机机降训练。

记者:德国防长冯德莱恩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导弹威胁到俄罗斯的安全,应该让中国加入《中导条约》。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吴谦:我想讲两点。一,《中导条约》是美俄间的双边条约,中方反对美单方面退约,反对将《中导条约》多边化。二,中俄关系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德方一些人不必过度操心,也别想挑拨离间。

记者: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陆军近期首次组织军职指挥员军事训练等级考评。请问这样做出于什么考虑?能否介绍考核的相关情况? 第二个问题,我们看到最近发言人以应询答问的形式对美国军方渲染“中国威胁”的言论做出了回应,据报道,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在国会听证时强调,中国是美国最主要的大国竞争对手。这是否会让两军关系蒙上阴影?中方是否有意愿邀请沙纳汉或其他美军高层访华?

吴谦: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习主席反复强调,高级指挥员要做备战打仗的带头人,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着力破解“五个不会”重大问题。陆军组织军职指挥员军事训练等级考评,是贯彻落实习主席练兵备战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立起了练兵先练将、强军先强官的鲜明导向,掀起了聚力推进备战打仗群众性练兵新热潮,牵引带动军事斗争准备落地落实。此次考核的对象是陆军所属的正军职、副军职指挥员,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指挥能力、基本技能、基础理论和体能等。3月21日至22日,陆军区分北京、福州、南宁、兰州、济南、乌鲁木齐和拉萨7个考点,统一组织考核,近200名军职指挥员参考。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和纪检岗位军职领导均以战役指挥员身份参加想定作业考核,独立作业、连续实施8小时,拟制作战构想、标绘作战要图,考技能、练谋略、检验意志作风。纪委和训练监察部门全程监督。

回答第二个问题,关于美方渲染“中国威胁”的言论,我们此前已发声表明了坚决反对的立场。当前,中美两军关系总体稳定。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按照两国元首共识,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持续开展机制性对话,不断推进务实合作,努力管控分歧,推动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记者: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月7日刊登题为“新加坡购买美制F-35战机旨在向中国传递信息”的分析报道称,美国的盟友新加坡向美购买F-35战机是针对中国。新加坡国防部随后驳斥了CNN的报道,指出新并不是美国的盟友,新加坡购买F-35战机是为了自身的国防需要,并不是针对或配合任何特定国家。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新闻千万条,真实第一条。

3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媒体报道,本月海军航空兵1架战机在海南训练时失事,两名飞行员不幸牺牲。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3月12日上午,海军航空兵1架战机在训练中失事,飞行员任永涛、粘金鑫为避免地面群众伤亡,壮烈牺牲。我们对战友的牺牲深感痛心,对烈士的亲属深表慰问。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在生死关头,他们想到的是人民的安危,却唯独没有他们自己。正是千千万万这样的英雄,铸就了我们共和国的脊梁。海空雄鹰,永不折翼!

记者:发言人开场时介绍了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相关信息。请问该活动与去年南海阅兵和以往的海军阅舰活动相比有哪些亮点?届时有哪些舰艇将参加检阅活动?中国航母是否会参加检阅?

吴谦:关于参加国际舰队检阅活动国家的情况,我们将统一发布信息。关于中方参阅装备情况,海军正在统筹安排之中,有关信息将适时发布。

记者:日本防卫省表示将派1艘舰艇参加国际舰队检阅活动,这是时隔7年半日本舰艇再次访问中国。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关于参加国际舰队检阅活动国家的情况,我刚才说了,我们将会统一发布信息。

关于中日防务关系,我在这里想补充讲两句。中日防务领域的交流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日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我们愿同日方一道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防务部门交流沟通,妥善管控分歧,增进安全互信,为推动中日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取得新发展营造有利条件,同时也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记者:近日,日本统合幕僚监部发布公告,称两架中国军机在东海上空飞行,并公布了相关照片。从照片来看,这两架中国军机为新型固定翼反潜机。请问国防部对此有何回应?

吴谦:中国军机的飞行活动是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有关方面不必大惊小怪。

记者:3月26日,美国进行了一次被称为“里程碑”式的反导测试。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表示,这证明了美国对切实存在的导弹威胁拥有强大、可靠的威慑力。考虑到美方已经退出《中导条约》,美国此举是否会加剧大国军备竞赛?中方对这次反导测试有何评论?

吴谦:中方一贯认为,反导问题事关战略稳定和国家间的互信,应慎重处理。

记者:我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曾在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播出的《家国与边关》视频短片本月走进了全国电影院线。请问发言人,这样做有什么考虑,今后发布会上会不会播出更多的视频?第二个问题,刚才发言人详尽回答了一位网友的问题,我这里有一个许多网友关心的问题,在国产航母建设发展上有没有好消息告诉我们?第三个问题,网上有图片显示,中国万吨级驱逐舰055舰被曝挂满了彩旗,请问这是否意味着055舰将于近期入役?

吴谦:我去电影院看过《家国与边关》,与网络版片长不同,但看后感动依旧。我想,人总是要有一些情怀的。一个国家不能总是轻歌曼舞,一支军队更要倡导家国情怀。当我们享受和平与安宁的时候,是边关的将士在奉献他们的青春与汗水。他们的名字可能无人知晓,他们的业绩必将彪炳千秋。关于视频进影院的考虑,我认为,国防部新闻发布事业的阵地不应该只在这个发布大厅,它还应该在影院、在手机、在一切人民所在的地方。我在这里预告一下,从今晚开始,《家国与边关》视频将在中央电视台播放,我期待大家更多地关注国防、更多地关注这些卫国戍边的“真心英雄”。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第二艘航母正按计划开展各项试验,各项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至于服役时间,需要根据它的建造进展和试验情况综合确定。

关于第三个问题,该型驱逐舰目前正在开展相关试验。关于服役时间,我与大家一样期待。

今天的记者会到此结束。最后,在这个美好的春天里,祝愿大家不负春光,不负韶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