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亚洲各国要和衷共济,共同抵御风险挑战

2019-03-29 09:56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演讲时表示,亚洲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推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亚洲各国共同目标,我们愿与亚洲各国和衷共济,抵御风险挑战,拓展发展空间。

李克强指出,各方要协力维护和平发展大环境,深化战略互信,发扬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各方要协力提升区域一体化水平,尽早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达成共赢方案,推动区域一体化机制整合,建设更具活力的亚洲大市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各方要协力构建创新发展新格局,加强创新合作,打造开放、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创新资源和成果共享,使亚洲经济在创新发展之路上走得更稳更好。

从本次博鳌论坛发布的相关报告观点来看,亚洲经济一体化程度正在加深。亚洲一体化协调机构运作正常,正在加速推进亚洲一体化进程,有力地规避了贸易摩擦和逆全球化对亚洲贸易的不利影响。

投资方面,亚洲经济体的主要外资来源地仍是亚洲内部。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9年度报告》显示,亚洲内部的投资依存度指数从2016年的51.8%上升到2017年的54.7%。

具体来说,中国已连续5年有约80%的直接投资来自亚洲内部,东盟也已连续3年有超过50%的直接投资来自亚洲内部。绿地投资是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吸引投资的主要形式,虽然在2017年有43.58%的下降,但仍是跨国并购金额的2.8倍。绿地投资主要集中在东盟、印度和中国。

金融一体化方面,报告显示,2017年亚洲10个经济体的资产组合投资资本从净资本流出转为资本流入,流向亚洲的资金超过了亚洲经济体的对外投资。

2017年亚洲10个经济体共向其他国家/地区投资10,968亿美元,相对于14,776亿美元的资本流入,亚洲经济体的资产组合投资呈现净资本流入的状态,净资本流入达到3,807亿美元。

在全球经济复苏、各个地区进口需求有所增加的背景下,亚洲经济体对亚洲地区的贸易依存度指数一转之前的下降趋势,2017年中国上升至45.2%,日本上升至54.55%,印度尼西亚上升至69.41%。

本次博鳌论坛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9年度报告》认为,在全球贸易投资不振背景下,亚洲经济体深化内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挖掘经济增长的内在潜力,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一些经济体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包括通过简化行政办理手续、降低企业开办成本、使用电子政府服务等,提升了吸引企业开办投资的积极性。(董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