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兰州:立足生态与创新 建设城市副中心

2019-03-29 14: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3月29日电(记者 张文静、张智敏)记者从兰州市政府了解到,兰州市新确立了“一心两翼”的城市发展战略格局,以榆中生态创新城为起步区域,建设城市副中心。

榆中生态创新城的三个先期重点项目近日已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集中开工,其中,创新城周边绿化提质增效项目面积达11万亩;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的建设规模达21.6万平方米,总投资11.8亿元。

兰州市市长张伟文介绍,榆中生态创新城的规划建设,进一步确立兰州市以主城四区为“核心”、兰州新区和榆中为“两翼”的“一心两翼”城市发展战略格局,将有效实施城市“东扩”战略,着力疏解主城区非核心功能,推动人居向东、产业向北转移,促进新老城区相向错位互补发展,在市域层面努力实现从城市单体到城市群的蝶变。

据介绍,榆中生态创新城位于榆中盆地,规划面积约123平方公里,包括榆中县夏官营镇、城关镇和原三角城乡三个片区,距兰州主城区40公里左右,交通便捷通畅,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和开发优势。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认为,作为我国西部典型的河谷盆地型大城市,兰州长期受制于“两山夹一河”的地形条件,城市以带状组团式扩展,城市空间狭长,带来严重的交通问题,制约发展。“跳出‘河谷’,建立新区和城市副中心,是21世纪以来兰州新的探索方向。”

据介绍,自2018年10月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并经过多次研究和论证,决定全面启动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统筹推进榆中生态创新城、兰州大学“双一流”和兰州城市副中心建设,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功能配套完善、营商环境一流、创新活力迸发的新兴增长极。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参与了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设计。相关设计人员介绍,为实现错位发展,榆中生态创新城将有意瞄准科创前沿,有序引导创新要素聚集,建设最具活力和创新力的产业发展集聚区。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表示,兰州大学调整了各校区的功能定位,着力做精做优城关校区,做全做强榆中校区,加快推进榆中校区的建设,深度融入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