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善就医如厕体验 两部门推动医院里的“厕所革命”

2019-03-29 17: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田晓航、王秉阳)医院里的厕所“脏乱差”,不但让人“推不开门、蹲不下去”,更容易助长疾病的传播。为改善群众就医时的如厕体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将以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为主要内容,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环境整治,规范日常卫生保洁管理。目标是到2019年底,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厕所全面达到干净、卫生和整洁;到2020年底,卫生厕所基本实现全覆盖,并建立较为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

加强厕所环境保洁,确保厕所环境干净卫生、整洁有序,是专项行动的首要重点任务。根据通知,医疗卫生机构要设置保洁责任人信息公示牌,每天定时打扫并进行卫生消毒,有污染时及时清洁;有肠道传染病流行时,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加强消毒处理,按照相关标准进行粪便污水处理和排放。

为了让患者尤其是老人、孕产妇和儿童等弱势人群如厕更方便,专项行动要求完善厕所设施设备,突出规范化、人性化、科技化以及绿色环保。例如,设置醒目规范的导向和警示标识;厕所内设置挂钩,方便患者悬挂输液瓶等物品;健全完善厕所适老化设施配置和改造;努力为孕产妇、儿童等特殊人群提供人性化服务;在厕所内建设无障碍设施等。

此外,厕所设施设备要由专人定期养护,有条件的机构可酌情增设其他服务功能。同时,厕所设施设备要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

专项行动还要求医疗卫生机构制订详细的卫生管理制度和保洁服务规范,配备足够数量的保洁人员,加大日常卫生监督检查和巡查工作力度。各地要全面排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厕所状况,对设施陈旧、装修简陋、功能缺失的厕所进行提升改造,并开展文明如厕宣传,引导就医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如厕习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