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冬今春全国森林火灾次数和受害森林面积同比均有所下降

2019-03-29 20: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叶昊鸣)记者29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底,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354起,受害森林面积约731公顷,与近三年同期相比,火灾次数和受害森林面积均有所下降,总体保持平稳态势。

“春季历来是我国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期。从总体看,今年春防特别是东北、内蒙古重点林区形势极其严峻。”在应急管理部当日举行的首场专题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副司长崔洪浩表示,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季东北、内蒙古等地温度偏高、降雨偏少、大风天数多,大小兴安岭、长白山林区部分区域可燃物载量每公顷达60吨,高出国际公认易发特大火灾临界值的两倍;临近清明节、“五一”等易导致火灾发生时间,叠加春耕生产等因素,违规野外用火多,容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同时林区牧区防火基础设施薄弱、大型装备不足,部分地方防扑火队伍数量不足、人员老化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应对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的能力不足。

针对严峻春防形势,崔洪浩表示,将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尽快理顺地方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组织协调职能;广泛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及时发布预警和防火信息,强化防火安全培训,推进移风易俗;深入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促各地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做好雷击火的防范和境外火的堵截;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做好卫星热点核查反馈,加强火险预测预报;强化案件查处,坚持火案必破,责任必究,依法惩处火灾肇事者,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通过火灾案例教育广大干部群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