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创新、创造、创业在肇庆蔚然成风

2019-03-31 13: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3月31日电(记者 壮锦)32岁的博士后法拉比在肇庆市华师大光电产业研究院的实验室里,仔细比对刚刚试做的超薄纳米涂层材料。这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年轻科学家在肇庆已经工作了9个月。

作为光电产研院引进的光调控低维材料创新科研团队的一员,法拉比正致力于新能源氢燃料电池的研究。和他一同工作的,还有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Michael Giersig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Paul Mulvaney教授等60名中外同行。

这个科研团队立项至今,已发表6篇论文,其中一篇被国际期刊《自然》收录,已申请发明专利7项。

为参与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肇庆市政府与华南师范大学于2016年共建这一非营利性研发机构——光电产研院。它已获批为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成为广东省材料科学与工程攀峰重点学科研究平台,引进、孵化高新技术企业11家。其中,伊帝康公司的超级电容器已投产在即。

肇庆市委书记赖泽华说,“创新、创造、创业已在肇庆蔚然成风”,肇庆要打好“湾区牌”,构建“广深港澳研发+肇庆承接孵化转化”创新协作模式,主动承接大湾区先发城市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外溢转移。同时,肇庆将念好“产业经”,深度参与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三大产业“创造基地”。

2018年,这三个产业占肇庆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由15.6%提高到30.2%,并新引进合同项目219宗。

其中,肇庆高新区已引进4家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形成了整车、电池、传感器等11个产业聚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群,去年实现产值270多亿元。

连片可开发土地达500平方公里的肇庆新区,是肇庆全方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载体。目前,新区累计完成投资330多亿元,39个重点项目全面启动。京东华南运营中心、环球易购等投资超千亿元的产业项目已进入试产阶段。

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西北部的肇庆市,具有2200多年的建城历史,是广府文化和粤语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宋朝时,由端州改名为肇庆,去年迎来了命名900周年纪念。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肇庆已经驶上“数字政府、高效营商”的快车道。来到肇庆市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1天办成专窗”递交材料的马敏红被告知,只需修改个别文字表述,她的“肇庆肇优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当天就能完成申办手续。

肇庆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王诗军说,“专窗是3个人组成的单元”,集中了5个部门的工作,联通8套系统,受理、复核、批准一体化运作,“帮助创业者尽快圆梦”。

除了正在试运行的“企业一天办成”,肇庆市民还可以通过手机上的“粤省事·肇庆行”小程序,或者电脑端的广东政务服务网肇庆专区,享受“刷脸办理高龄老人补贴”“自主打印不动产权证”等各种便捷服务。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辐射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发展。肇庆是大湾区唯一与大西南接壤的城市,正着力建设大湾区连接大西南的枢纽门户城市。

肇庆将加快推进投资超过1100亿元的交通项目,构建融入大湾区1小时、广佛肇半小时的“交通圈”。

肇庆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玲说,西江是一条黄金水道,5000吨的货船可以直抵肇庆港,肇庆港的吞吐量近几年增长迅速。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泛珠三角综合物流专业港,加快金融创新,打通铁水联运、水水联运,成为大湾区连接大西南进出口的枢纽中转港。”她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