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上海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更亮

2019-04-01 07:5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人勤春来早。3月22日,上海市统计局公布1月份至2月份利用外资情况:签订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906个,吸收合同金额118.0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6%;实到金额29.19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利用外资“开门红”让上海经济充满了春天的气息。

2019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上海市委就要求,全市上下要坚定决心和信心,把营商环境打造成为上海的“金字招牌”。

“没想到现在办企业和办税这么方便,材料简化了,过程优化了,时间也缩短了!”上海逸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李晓琳在体验了上海市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新办企业“一网通办”服务专区后十分兴奋。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上海金山区不久前召开13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大会,各镇、工业区的代表们纷纷签下“责任书”,要在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上持续发力。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告诉记者,金山区全力推进“一网通办”,试点探索“全程代办”服务,并优化企业诉求梳理分析、解决落实、跟踪问效机制,309个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营商环境就是吸引力。2018年上海新集聚品牌首店达835家,国际零售商集聚度升至全球第二位。截至2019年1月底,上海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74家,其中亚太区总部90家、研发中心443家,继续保持在全国扩大开放、利用外资“一马当先”的位置。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是增强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下一阶段,上海能否抢抓产业发展机遇,取决于上海能否真正全面提升政府行政效能,能否加快构筑“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坚持系统施策,精准施策,上海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着眼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着力实现营商环境质量的全面提升。如今,上海各区各部门凝心聚力,为企业打造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日益成为这座城市的共识。

在宝山区,深化建设项目联审服务改革、积极试点建筑师负责制,着力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管家”体系;在杨浦区,推动政务服务以部门管理为中心向用户服务为中心的转变,加快整合各部门政务服务资源;在奉贤区,首创建立24小时不打烊综合政务自助办理平台,率先建成奉贤“信息谷”,加强政务大数据分析应用……

如今,上海新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版,包含开办企业、施工许可办理等25个方面的内容,并对这些政务服务的办理环节、办理时间,均给出了明确的数量指标。“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说,今年上海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先行先试一批营商环境改革举措,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 吴凯 李治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