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老宅变民宿 农民乐开花

2019-04-01 11: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4月1日电 题:贵州:老宅变民宿 农民乐开花

新华社记者李平

65岁的贵州省开阳县龙广村村民陈华正没想到他的一栋百年老宅,改造成星级民宿后,气质上不仅“丑姑娘”变“白雪公主”,经营6个月后还分红7000多元。为此,他乐开了花。

“以前我这200多平方米的木瓦房,只用来堆柴,房梁上到处是蜘蛛网,一年还得花两三百元修补。改造成民宿后,居然能赚这么多钱,像做梦一样。”陈华正说。

陈华正的老宅之变、收入之变,源于2017年贵州水东乡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农村闲置老宅变民宿”项目。

根据该项目,通过城里人出钱、农民出房、公司出管理和服务,对一些依山傍水、可修缮的农民老宅进行民宿化改造。改造完成后,20年内的民宿经营所得为:城市投资人占60%、公司占20%、农民占20%。20年后,民宿设施及经营权重归农民。

陈华正这栋“半山腰”的老房子,经过投资改造后,具备了对外经营的条件,由此给他带来惊喜。

据项目实施方、贵州水东乡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津桃介绍,为保证农民权益、打消农民分红顾虑,公司明确如民宿客栈无游客入住,公司将给予农民一间房一年不低于1200元的保底收益;同时开发了一款App软件,做到“游客当天入住消费,农民可当天分红”。

借助民宿化改造,农家乐生意又重新兴旺起来的龙广村村民陈华松说,他2008年就办起了农家乐,但2013年后生意就不行了,主要原因是之前的客房条件太差。

“以前我有12间客房,但房间里没电视、没拖鞋、没洗漱用品和独立厕所,只有几张床,这种居住环境直接把游客吓跑了,而自己改造房间又没钱。”陈华松说,2018年,他的房屋进行民宿化改造后,到他家的游客量增长了30%以上,去年运营3个多月,他家6间民宿房分红6000多元。

“在美丽风光和乡村民宿吸引下,去年20多万人次的游客到龙广村旅游、居住,当地村民种植的水果也因此卖上了好价钱。”龙广村村支书陈勇说。

因民宿改造成效明显,龙广村及周边村寨的签约农民纷纷要求公司加快改造进度,早日将他们的闲置老宅纳入改造日程。“目前有120户农户签约了民宿改造项目,吸引城市资金2000多万元。”肖津桃说,从去年经营半年的效益来看,城市投资人户均收益2万元,农户户均收益6000元。

据了解,开阳县龙广村及周边村寨有200多栋闲置农房,可改造出800余间民宿客房。为支持更多城市人到乡村投资民宿,开阳县目前已给30多名城市投资人颁发了“农村房屋(民宿)20年经营使用权证”,当地银行也推出1亿元“乡舍贷”银行融资产品,为民宿改造项目提供贷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