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我希望能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园区长期工作生活”——中白工业园打造“五位一体”国际新城

2019-04-01 12: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明斯克4月1日电 通讯:“我希望能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园区长期工作生活”——中白工业园打造“五位一体”国际新城

新华社记者魏忠杰 李佳

“多年以后,中白工业园将变成一个自由经济区和基础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工业新城。我希望能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园区长期工作生活。”在中白工业园一家企业负责采购业务的白俄罗斯员工叶卡捷琳娜·罗季奥诺娃这样憧憬未来。

中白工业园位于明斯克机场附近,是白俄罗斯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也是中白两国重要合作项目。自2015年下半年进入实质性开发以来,工业园开发建设一直保持快速发展势头。目前园区一期8.5平方公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完毕,来自中国、白俄罗斯、德国、美国和以色列等8个国家的43家企业已入驻园区,吸引了大量当地人到园区就业,其中包括年轻的罗季奥诺娃。

罗季奥诺娃来自中白工业园入口处的小牛村,几年前大学物流专业毕业,随后在当地一家军工企业从事产品采购。去年,她在中白工业园内找到现在的工作。

因为居住在园区附近,罗季奥诺娃见证了几年来中白工业园的快速发展。她说:“看到园区建设速度这么快,就能想象到工业园会有怎样的发展前景。”

罗季奥诺娃就职的中白商贸物流园是中国招商局集团在园区内投资1.4亿美元建设的项目,包括展示交易中心、仓储中心和商务中心,总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去年我们仓储中心三个仓库中的一个仓库新开通了海关站,大大减轻了很多企业办理通关手续的工作,有助于在工业园打造自由经济区。”她说。

在中白商贸物流园附近,潍柴马兹中白合资项目已于去年11月开始生产柴油发动机,成都新筑超级电容器项目也已开始生产用于城市公交车的超级电容器,一家生产节能灯泡的企业也生产出相关产品。除了这三家生产型企业,还有很多企业陆续在园区开工自建或租用厂房,研发生产高科技产品或为园区企业提供各类服务。

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同时,中白工业园也在不断完善生活、科研、医疗等配套功能,建设集生态、宜居、兴业、活力、创新“五位一体”的国际新城。在园区中心位置,由中国政府援建的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中心大楼于去年年底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2月份完工,该项目的建设将有效推动工业园的国际高科技合作。园区内位于综合办公楼的银行网点于去年开始对外服务,园区内的公交车早已通行……

“我看到现在园区也在进行生活配套项目的建设,在我们小牛村边上正在建设一栋住宅楼,将来或许我也有机会住进这个住宅楼。”罗季奥诺娃笑着说。

这栋正在加紧建设的住宅楼共有156套房,预计今年夏天将完成建设并提供给园区开发公司和企业职工居住。工业园开发公司表示,随着园区企业增多,今后园区还将建设更多的员工住宅楼,并建设学校、医院和幼儿园等,解决园区企业职工的生活居住问题。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表示,中方愿与白方一道,为把中白工业园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产业协调发展、绿色生态宜居、技术水平先进的国际化产业新城作出不懈努力。

罗季奥诺娃说,自己在中白商贸物流园能学到很多新东西,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她希望将来中白工业园在快速开发建设的同时也更加宜居,“希望我的孩子长大也能在园区工作,助力园区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