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法规固化改革成果 法治护航企业发展——浙江完善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见闻

2019-04-01 16: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4月1日电 题:法规固化改革成果 法治护航企业发展——浙江完善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见闻

新华社记者 吴帅帅

法治建设是衡量区域、国家营商环境的核心指标之一。记者日前跟随民革中央调研组在浙江走访公司企业,看办事大厅、走政府部门,经过调研了解到,近年来,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放管服”。通过不断完善法治建设,民企大省浙江正在持续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从一项地方改革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如今“最多跑一次”改革已不再是一个陌生的新概念。这项系统改革也正在诸多领域向企业、百姓释放获得感。

在杭州行政服务中心,原本手续环节最多的工商登记窗口不见排队、等待的忙碌景象,取而代之的是在自助办理区域,工作人员正在帮助新注册企业者在线填写表单。

“原来可能只是为了一个企业名字,公司负责人就要来回跑多次,而现在通过数据打通,网上输入即可查询是否能够完成注册。”现场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而这仅仅是商事登记“一网通”包含的一个便利点。

通过系统演示,记者注意到企业商事登记全流程几乎均可通过填写表单、选择类目的方式完成。同时,通过在线平台,许多备案部门也能在后台自动获得企业申报信息的推送,避免了信息的重复采集,进一步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等问题。

数据显示,通过去年上线的“一网通”平台,到窗口办理工商登记的企业减少70%,从取名到领取营业执照目前平均只要1.31个工作日。2019年,该系统还将上线企业变更、注销等新功能。

在服务中心二层,发改部门涉及企业投资立项审批仅仅只有四个接待窗口,原本接待办理的前台如今成了“数据跑路”的后台。

据了解,通过“标准地+承诺制”,目前浙江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实现“最多100天”。

2018年11月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以地方立法的方式固化了改革形成的经验做法,破解了改革中存在的一些制度障碍。

2018年,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深化,100%的事项实现网上办理;63.6%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2018年10月一份第三方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现率、满意率分别达到90.6%和96.5%。

除了以立法固化改革成果,在执法、司法领域,浙江相关部门也配套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完善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浙江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傅国云介绍,2018年至今,浙江省检察机关积极回应民营企业家的诉求,发挥检察职能,先后推出加强产权保护、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等一系列举措,积极为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涉企案件7141件16422人,重点打击了非法高利放贷、强揽工程、欺行霸市、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营商环境案件。同时检察机关走访、联系重点企业1610余家,组织法律服务、法律宣讲1130余场次。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雪林表示,2018年浙江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涉企收费监督检查,共发现违法违规收费140余件,共退还企业相关费用1.8亿余元。

据悉,此次调研是受中共中央委托,民革中央开展的民主党派大调研。社会法制是民革中央参政议政重点领域之一。

民革中央副秘书长兼调研部部长付悦余表示,此次调研中,浙江不少民营企业家反映,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营商环境得到了持续优化:审批事项减少、办事效率提升、投资环境优化、企业获得感增强。

“下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仍要加强基层政府法治精神,打造诚信政府,提高全域的整体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还需要持续深入,该放的要放得彻底,该管的要管得到位,服务企业要持续加强。同时对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经济,政府部门要积极创新监管方式,从法治角度探索科学合理的治理路径。” 付悦余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