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和龙:“村庄清洁行动”为乡村绘出靓丽风景

2019-04-01 18: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4月1日电(记者 徐子恒、刘硕)厕所改在屋里、垃圾有人收集、污水集中处理……记者在吉林部分农村采访时发现,随着环境的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正得到明显改善。

“以前一到冬天就犯愁上厕所,外头那么冷谁愿意出去!你看现在多干净,在屋内方便完一冲水,一点异味都没有。”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村民金英姬说。

金英姬回忆,之前厕所在院子里,四处透风,每次上厕所都要“遭一次罪”。现在,金英姬家的室内厕所墙壁上贴着瓷砖,明亮又干净。“现在的厕所和城里亲戚家的厕所没啥两样了。”金英姬说。

截至去年末,光东村已投资350万元完成对210户农家厕所的改造,还修建了一座旅游厕所。每隔一段时间,吸污车就会清理粪液残渣。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厕所改造后心情变好了,而且在改造时没花村民的钱。

垃圾随意丢弃一度成为农村面临的突出环境问题,如今这一问题在部分村屯也得以解决。记者在和龙市西城镇城南村看到,家家户户门前屋后干净整洁,见不到垃圾踪影——消失的垃圾已被投到村里的新式垃圾箱内。只见一辆清洁车缓缓停在垃圾箱旁,操作员按下电钮后,垃圾箱上升露出底部的箱体挂在车上,从而完成垃圾倾倒。

和龙市西城镇镇长刘立明说,这是“地埋式垃圾箱”,垃圾装满后还能自动报警提醒清理。在城南村一共有6座这样的垃圾箱,过去村民没地方扔垃圾,现在大家都知道把垃圾扔到垃圾箱里。

在和龙市头道镇延安村,污水处理问题与厕所改造、垃圾处理同步得以解决。在村民的引导下,记者看到三个绿色圆罐立在一处污水处理站旁。“生活污水排到这里,绿色罐体对污水进行处理,达到合格标准后可以用来浇灌田地。”和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顾亭说,这些处理技术和设备目前正在逐步推广,越来越多农民享受到了“村庄清洁行动”带来的好处。

和龙市这些村庄的改变,是吉林省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的缩影。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于强说,今年吉林要完成30万户农村厕所改造、19个市县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储运体系、新启动建设40个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站等目标,进一步扩大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覆盖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