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原材料工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2019-04-02 10:52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以来,我省原材料行业坚持“两型三化”发展方向,持续化解产能过剩,优化传统基础产业,创新培育新动能,攻坚克难稳增长,持续发挥了原材料工业在稳增长中的主力军作用,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2018年全省原材料工业主要指标再创新高,重点产品产量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原材料企业实现主营收入6317亿元,在2017年基础上净增892亿元,增长16.4%,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47.8%。规模以上原材料企业实现增加值1214.5亿元,同比增长18.4%,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6.6个百分点,自2013年后再次成为全省工业发展龙头。

与此同时,全省原材料工业整体效益持续向好。规模以上原材料企业实现利税总额618亿元,在2017年基础上净增193亿元,增长45.4%。其中,上缴税金351亿元,增长89.7%;实现利润267亿元,增长11.3%。

省工信厅原材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来看,2018年全省原材料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均得到显著提升。严控过剩产能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我省全面完成27万吨粗钢“去产能”任务,关停炼铁置换产能220万吨、粗钢置换产能350万吨,政策倒逼1100万吨水泥熟料产能停产整改提升。全年全省原材料行业亿元增加值能耗4.81万吨标准煤,同期下降19.3%,全省原材料工业绿色生态发展的趋势更加凸显。一年来,原材料行业工业互联网建设,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取得新进展。规模以上原材料工业单位主营收入增加值率由2017年的17.8%提高到19.2%,效率提升取得新突破。

据介绍,基础原材料产品市场企稳向好,为原材料工业再度成为全省工业发展主力军提供了机遇,但也为控制过剩行业新增产能、优化传统基础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增加了难度。2019年,全省原材料行业将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持续做好“严控过剩行业新增产能、优化传统基础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攻坚克难稳增长、强化服务监管”五项重点工作,为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胡晓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