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科技助推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深圳进入“读秒”通关时代

2019-04-02 16: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深圳4月2日电(记者 李晓玲)记者2日从深圳边检总站获悉,今年深圳边检总站计划新建及更新100余条旅客自助查验通道,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效率。

下车、入关、快步走向自助查验通道,刷证件刷指纹刷脸,自动开闸放行……不到10秒钟,从香港入境的张先生就完成了通关手续,急匆匆地赶地铁去自己在深圳的公司了。

记者在深圳皇岗、罗湖等多个口岸边检站采访时了解到,目前深圳各口岸旅客自助查验通道数量已达500余条,车辆“快捷通”通道120余条,占深圳15个对外开放口岸及福田保税区全部通关通道的近六成,出入境人员自助通关率超过七成,车辆自助通关率保持在100%。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深圳每天有大批人员和交通运输工具经各口岸出入境。为了高效便捷地提供通关服务,深圳边检总站不断推进科技强警力度,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应用,率先将量子通讯应用于口岸网络安全防范,在全国首次使用全息成像引导系统;率先实现往来港澳旅客自助通关及邮轮与客班轮旅客混合自助通关;引入3D人脸识别技术、虹膜识别技术优化完善3D邮轮管控系统;完成国际航行船舶网上申报边检手续相关技术系统应用部署;研发外国人临时入境许可电子化申请系统;研发港珠澳大桥口岸人工及自助通道“合作查验,一次放行”自助查验系统……

深圳边检总站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的历史机遇,不断提高移民管理服务水平,除计划新建及更新100余条旅客自助查验通道,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外,还将全面启用港口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不断优化勤务组织模式和港口监管模式,提高港口管控水平和服务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打造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

据悉,一年来,深圳边检总站共查验出入境人员2.56亿人次,日均70余万人次,单日最高近百万人次;查验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1528.5万辆(艘、架、列)次,日均4.2万辆(艘、架、列)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