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波为民企创业创新系上“保险带”

2019-04-03 09:06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第二次创业终于基本实现收支平衡了。”近日,23岁的蔡维波回想起自己的两次创业经历,“第一次失败后,幸亏有保险,我和创业团队成员都领到了保险公司赔付的3个月生活费。”蔡维波所说的这个保险是被称作“创客保”的一款保险产品,2016年推出以来,共有51家创业企业的159人获得保险公司赔付。和蔡维波一样,不少创客收到保险赔付后,开始了新的创业。

运营两年左右的初创企业最易夭折,这个难题如何破解?记者从宁波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了解到,为解决当地创业企业后顾之忧,管委会和相关保险机构推出“创客保”,为创业失败者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有利于他们再次创业。目前,管委会作为投保人,为经认定的区级及以上众创空间或创客服务中心的创业者提供保险,受益的创客服务中心从最初的19家增加到26家。

除了“创客保”,宁波2018年还推出了“科技型企业研发费用损失保险”(下称“科研保”)。有了“科研保”,若投保人研发投入失败,保险公司将依据保险合同理赔,保险期限即为研发周期,这样既解决了企业痛点,又促进了金融业的发展。这一险种在宁波江北区试点后受到关注,江北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研保”为高风险的科技型企业“兜底”,可以进一步激发科技型企业的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热情。

从“创客保”到“科研保”,宁波充分发挥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通过保险创新,推动和引导保险服务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服务。宁波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正以服务高新技术、高端装备制造、高附加值产品和新能源、新材料“三高两新”企业为重点,探索建立政府、科研机构、企业、保险公司共同参与的科技创新风险管理机制,为科创型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记者 袁华明 李华 通讯员 秦羽 张落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