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一网通办”给企业市民办事带来“网购”体验

2019-04-03 15: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4月3日电(记者 何欣荣)打开手机App,身份证、驾驶证、营业执照等高频电子证照一应俱全。到政府办事,很多个人基本信息由系统预填,身份认证材料自动减免……上海首创的“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在给企业市民办事带来“网购”体验的同时,也推动政府的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

走进一幢政府办公大楼,十几个办事部门,每个都有自己的独立机房。未来,这种场景会逐渐消失,背后主因就是“一网通办”。

“一网通办,关键是通,落脚在办。”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项目负责人刘迎风说,为了实现公共数据全量归集和集中存储,2019年上海将依托电子政务云,推动党政机关、法院和检察院等150多个预算主管部门的1000多个信息系统向“云端”迁移。

让党政机关的信息系统上云,目的是打破部门间的横向“割裂”状态,为公共数据的集中统一管理打下基础,给企业市民办事带来良好体验。

“对于公共数据的归集共享,基层办事窗口非常欢迎。”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宋开成说,以前区里如果要调用市级相关部门的数据,只能“一对一”去沟通,现在有了平台保障,可以实现快速共享。

“一网通办”并不是只能在网上办。就跟电商纷纷开辟线下业务一样,在“一网通办”支持下,政府的线下办事大厅也越来越方便,朝着一窗搞定的方向迈进。

2018年底,原上海技贸宾馆因变更身份对外经营,需要办理酒类商品零售许可证、公共卫生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等变更手续,涉及商务、卫生、公安等多个部门。

“原来听说变更手续很麻烦,要跑不同的部门窗口,提交的材料也不相同。朋友建议找第三方公司代办,会省事儿很多。”经办人许先生到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线下窗口咨询,没想到一个窗口就办完了事情,所有的办理要求及申请表单等都能从“一网通办”门户上查询、下载及材料预审。

宋开成介绍,在“一网通办”系统升级后,徐汇将原有的83个部门专窗整合为18个法人事项综合窗口,受理25个部门的353项事项,让企业在1个窗口完成事项咨询、办理和收件。

不仅要“能办”,而且要“好办”。通过“一网通办”系统的电子证照归集应用功能,上海已入库包括身份证、不动产证、营业执照等17类高频电子证照超5600万张,可以在线上线下实现相关证照免提交。

作为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一网通办”不仅方便了企业和市民办事,还推动了政府业务流程的革命性再造。

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出,今年要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改革,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系统重构部门内部操作流程、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办事流程。提出不必要的流程该取消的取消,该归并的归并,该整合的整合。全年实现100件事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新增100项个人事项全市通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