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小微企业应提高盈利能力

2019-04-04 08:0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小微工业企业如何提高盈利能力?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微企业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动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加快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我国工业企业应实现三大变革,一是做好‘三去一降一补’,靠质量、品种、品牌提升工业价值,推动产业从低端迈向中高端;二是在提高效率上下功夫,如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等;三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尤其要紧紧抓住智能制造,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李毅中说。

李毅中指出,近几年去产能成效显著,发展的效益和质量明显提升。“过剩产能”可分为三类,其中,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等为绝对量过剩,需求已接近峰值;玻璃、造船等为结构性过剩;风电设备、光伏材料等为成长性过剩。这三类产能过剩互有交织,对不同行业要分业施策。“对非法建设和生产的产能,例如非法小煤矿、小钢铁厂、小水泥厂、小火电厂、小化工厂要依法强制关闭;对经营状况恶化、资不抵债的‘僵尸企业’应依法破产;对在质量、安全、环保、节能上违规或严重不达标企业的应依法依规停产整顿、限期改造,拒不改造、改造无望的企业应退出市场。对于过剩但尚不属于‘落后’之列的产能,要引导其优化升级。”李毅中说。

李毅中还强调,在提高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方面,除了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外,也应切实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避免“去杠杆”一刀切,防止和纠正对工业企业特别是民企的“惜贷”“抽贷”和“停贷”行为。同时,广大中小微企业也应深化自身改革、苦练内功,增强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争取赢得发展的主动权。(记者 李佳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