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部领导赴多地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2019-04-04 10:07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交通运输部领导赴多地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推进隐患排查治理 强化重点领域监管

连日来,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小明,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兼综合规划司司长王志清,部总工程师周伟等分别带队赴河南、湖南、湖北、安徽、甘肃、四川等地,以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3月30日至4月3日,刘小明带队到河南省、湖南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组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安排4个暗访小组,对两省15个地市进行了暗访,对河南锦程汽车旅游服务有限公司、长沙新顺旅游汽车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进行了明查。其间,刘小明先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分别与河南省、湖南省交换了意见。

刘小明强调,要时刻牢记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的重大政治使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分析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压力,针对交通运输安全监管“高不上去、严不起来、落不下去”的现象,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牢牢守住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底线;二要以史为镜,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增强各级政府部门对道路运输安全的重视程度,深入推进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三要突出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全力夯实基础,坚决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切实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扎实做好重点时段安全保障,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4月1日至4日,王志清带队到湖北、安徽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组对湖北境内阳逻港区危险品堆场及集装箱作业中控室和铁水联运、武汉新港三江港区综合码头一期工程、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武汉市四环线武湖至吴家山段,以及安徽境内206国道小关至桐城段公路改(扩)建工程、京台高速公路安徽方兴大道至马堰段改(扩)建工程、蜀山船闸工程、东淝河船闸工程等8个项目进行了检查。其间,王志清先后主持召开反馈座谈会,通报了专项检查情况。

王志清要求,要认真查找“三个短板”,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一是以能否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作为试金石,查找思想认识的短板,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切实践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二是以隐患零容忍作为尺子,查找风险评估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短板,加快构建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切实做到风险防控无死角、事故隐患零容忍;三是以基层班组和岗位安全水平作为目标,查找责任落实的短板,从严、从细、从实、从硬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全力抓好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工作。

3月30日至4月3日,周伟带队到甘肃、四川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组采用随机抽查、重点检测、互动交流等方式,先后抽查了甘肃白银市新墩、四川简阳平泉等5个超限检测站,109国道甘肃段、京藏高速公路等4段公路沿线交通安全设施,广汉市县道三星堆大桥等5个建设项目,以及甘肃兰州、白银和四川简阳等地总计6座客运站和2条客运班线。其间,周伟先后召开检查反馈座谈会,反馈专项检查情况。

周伟指出,要全面排查整改检查发现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坚决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一是充分认清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保持高度警觉,牢牢守住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底线。二是深入剖析,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查立改,切实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顽疾。三是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四是深入检查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决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问题整改、查补工作漏洞、完善规章制度。五是及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效果进行评估,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并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风险辨识、督导检查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提升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水平。

河南省副省长徐光、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易佳良参加有关调研和座谈。6省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参加相关座谈。部机关有关司局同志和专家参加检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