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将出访欧洲 中欧迎来今年又一次重要高层交往

2019-04-04 11:29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经中欧双方商定,并应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4月8日至12日赴布鲁塞尔举行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赴克罗地亚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正式访问克罗地亚。3日上午,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此访相关安排。外交部副部长王超表示,此访是今年中欧之间又一次重要高层交往,体现了中国外交对欧洲方向的高度重视。

继3月下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进行成功国事访问之后,时隔不到半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再次出访欧洲。外交部副部长王超介绍说,这一安排体现了中国外交对欧洲方向的高度重视,他说,“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今年首次出访均选择了欧洲,体现了中国外交对欧洲方向的高度重视,拉开了今年中国外交的‘欧洲季’。李克强总理此访既有双边安排,也有次区域合作,还有同欧盟整体的交往,内容丰富,行程紧凑,显示了中国同欧盟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架构。”

据外交部介绍,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于4月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这是本届欧盟机构任期内最后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工作午宴并共同会见记者。双方领导人将就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见证签署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4月12日,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16+1)领导人会晤将在克罗地亚海滨城市杜布罗夫尼克举行。本次会晤以“搭建开放、创新、伙伴之桥”为主题,将回顾总结自去年索非亚领导人会晤以来“16+1合作”的最新进展,同时结合新形势深入探讨下一阶段“16+1合作”的重点工作方向,并就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出台一系列新举措。王超介绍说,“本次会晤拟发表有关成果文件,进一步规划‘16+1合作’的发展蓝图,双方还将签署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贸易、金融、教育、质检、人员往来便利化、驾照互认等多个领域的合作项目协议。”

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与会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出席全体会议、第九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中小企业对接会,并共同参观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展,同克罗地亚总理、保加利亚总理共同为“16+1”全球伙伴中心揭牌等活动。李克强还将同与会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关于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访问,王超介绍说,克罗地亚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重要一站,如今是欧盟成员国和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此访是中克两国建交以来,中国总理首次到访克罗地亚,对巩固中克传统友谊,推动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助力中欧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超介绍说,“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分别同克罗地亚总统、总理、议长会见会谈,就中克关系、‘16+1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中欧关系以及其他双方关心的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两国总理将见证签署涉及多个领域的政府合作文件和商业合同,共同考察中国企业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桥,共同出席中克文化旅游年开幕式。双方还将发表两国政府联合声明,总结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规划中克各领域的合作。”

王超表示,当前中欧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在深化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在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方面拥有共同立场,在完善全球治理、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方面拥有共同的目标,相信李克强总理此访将进一步提升中欧关系的稳定性、战略性和互惠性。(记者 翟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