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鄂尔多斯湿地生态改善 13年来首迎大批世界濒危物种遗鸥“回归”

2019-04-04 18: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4日电(记者 殷耀、刘懿德)记者从内蒙古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位于该保护区的鄂尔多斯湿地日前迎来800余只世界濒危物种遗鸥,这是该湿地13年来首次有遗鸥大规模“回归”,标志着该湿地经持续治理,已初步恢复生态功能。

春意暖暖,鸥声连连,冰雪消融的湖面上,大群黑头白羽的遗鸥正悠闲地游荡觅食,一片“春水鸥声滑”的美景令人陶醉。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邢小军说,遗鸥是世界濒危物种,也是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种群大多在渤海湾越冬,春季飞到我国西北部、蒙古国、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般在荒漠湖泊的湖心岛筑巢孵卵繁殖。

鄂尔多斯湿地位于库布齐沙漠、毛乌素沙地接壤地带,湿地内的桃力庙—阿拉善湾海子有一湖心岛,是遗鸥种群繁殖的重要地点。邢小军介绍,最多时有超过1万只遗鸥在该湿地觅食繁殖,占遗鸥种群数量五成以上,但从2006年开始,随着湖面萎缩、湖心岛消失,再无遗鸥筑巢繁殖。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采取一系列措施治理该湿地,拆除了向湿地补水的季节性河流上的10多座淤地坝。同时,利用黄河引水工程紧急补水。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胜管理站站长任永奇说,目前,桃力庙—阿拉善湾海子的湖面已从1平方公里恢复至目前的近7平方公里,植被盖度提升,在此经停或繁殖的鸟类种类、数量大幅增加,仅去年秋天过境候鸟就超过2万只,湿地生态持续好转。

邢小军说,湿地内这群遗鸥正处于觅食补充体力、熟悉环境阶段,即将进入筑巢交配期。此外,湿地现在还有大天鹅、赤麻鸭等鸟类约1.5万只。他们目前已加大巡护力度,防止遗鸥等鸟类觅食繁殖期间遭受不利因素干扰。

据介绍,鄂尔多斯湿地位于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200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首个以保护遗鸥及其栖息地生态环境为主的国际重要湿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