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确保降费率政策5月1日落地,全面推开

2019-04-04 20: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4月4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游钧大家知道,社会保险制度关乎民生改善和社会公平,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社会保险费是社会保险基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社保制度平稳运行的重要物质基础,关系制度的保障水平和可持续发展。同时,社会保险缴费标准也直接关系企业经营成本,关系企业和参保人员的缴费负担。

中央高度重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工作。2015年以来已5次降低或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预计到今年4月30日现行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执行期满,共可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近5000亿元。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企业呼吁进一步减轻缴费负担,中央对此非常重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1月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稳定缴费方式,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降低社保费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地可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要求各地不得采取任何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确保职工社保待遇不受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韩正、胡春华等领导同志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医保局在深入研究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经国务院第42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4月3日,韩正副总理、胡春华副总理出席降低社保费率工作会议并讲话,对实施工作进行了部署。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已正式印发实施。我们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密切配合,加强调度,指导各省市制定调整养老保险费率的具体方案,确保降费率政策5月1日落地,全面推开,使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