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预计2019年,合计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2019-04-04 20:1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4月4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请问游部长,人社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降低社保费率,这些措施将产生哪些效果?谢谢。

【游钧】这次出台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直接降低社保费率的措施主要有两项:一是降低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从2019年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它的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二是现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延期一年到2020年的4月30日,也就是说失业保险继续实施1%的总费率,工伤保险的费率是各地可继续根据基金累计结余的情况来确定降低的幅度(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18—23个月可下调20%,24个月以上可下调50%)。

这两项措施当中,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降低幅度比较大,是关键性的举措,企业对此十分关注。大家知道,目前我国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多数省份是20%或19%,总体偏高,它占整个社保单位缴费比例中的大头。费率水平高的原因是多方面,主要是过去制度转轨带来的历史负担较重,还有这些年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加上养老保险目前的统筹层次还不够高,基金的调剂能力有限等原因。

近年来,养老保险基金的总体支撑能力在逐步增强,省级统筹制度也在不断完善,并且从去年开始建立了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基金的调剂能力在提高,具备了较大幅度的降低社保费率的条件。由于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对降低企业缴费负担影响直接,给企业带来的感受会更公平、更有效,所以降费政策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

本次降费,尤其是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后将会产生哪些效果呢?我认为有几个方面的积极效果:

一是较大幅度地减轻企业社保缴费的负担,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相较之前的20%或者19%的费率水平,一次性降低3至4个百分点,相当于降低1/5。而且这次调整不是阶段性的、临时性的,属于长期性的制度安排,所以与目前的阶段性降低费率的政策相比较它的力度明显加大。这显示了中央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将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稳就业,促进高质量发展。

二是受益面广。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都能从这次降费政策中受益。从地区范围来看,除了广东、浙江两省以外,其他的各省都可将费率降到16%,与目前阶段性降费率的省份的数量相比,受益省份的范围扩大了,而且不设任何条件,普惠性更强。

三是有利于促进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目前,各省份企业缴费的比例不统一,高的达到20%,低的14%,所以企业的负担不同,竞争不公平,越是经济活跃、发展快的地方吸引的劳动力越多,它的养老负担越轻,费率就越低,越是老工业基地,人口老龄化严重,养老负担越重,费率就越降不下来,也更难以吸引企业投资、扩大就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之中。这次降费以后,全国的费率差异将明显的缩小,这样有利于均衡企业的缴费负担,促进形成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也有利于未来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

四是有利于扩大覆盖面,促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健康发展。费率降低以后,也就是说企业参保的门槛降低了,不仅可以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发展的后劲,也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所以能够将更多的职工纳入到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来,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

我们在做方案的时候,对方案未来实施效果进行了认真的测算,预计2019年,按照现在的方案可以减轻养老保险的缴费负担大约是1900多亿元,同时减轻企业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大约1100多亿元,三个险种合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这里需要说明的是,降低社保费率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考虑了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包括社会保险的基金收支情况等多种因素以后经过认真的研究,慎重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经过反复论证的。实施后既可以最大限度地来减轻企业的社保缴费负担,又能够确保社会保险制度的运行不发生系统性的风险,保证社保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