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构建起生态气象新格局

2019-04-06 12:29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服务大农业大森林大湿地大生态
黑龙江省构建起生态气象新格局

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我省气象部门立足“大农业、大森林、大湿地、大生态”的省情,目前已建成“一室一山三站两中心”气象科研基地,构建起生态气象新格局,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气象服务保障。

据了解,“一室一山三站两中心”气象科研基地包括中国气象局东北地区生态气象开放实验室,龙凤山区域大气本底站,哈尔滨阳明滩湿地生态观测站、富锦陆面过程生态气象站、五营森林生态监测站,黑龙江省生态遥感中心和东北气象卫星数据中心。这些科研基地承担着气象观测、生态气象监测、野外实验和数据积累等气象科学研究工作,在我国气象科研领域占据重要地位。

中国气象局东北地区生态气象创新开放实验室立足我省,兼顾东北地区开展各生态系统与环境要素的长期定位监测与研究,探索区域生态系统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趋利避害实用技术。近两年,实验室对扎龙自然保护区开展了5次生态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扎龙湿地概况、生态气象站基本情况、植被分布、植被生物量、植被长势、土壤等,有力推动了我省湿地生态评价科研工作。

龙凤山区域大气本底站位于五常市龙凤山国家森林公园山顶,是我国四个区域本底站之一。龙凤山大气本底站是中国政府与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开展的中尺度本底污染浓度监测国际合作项目,并纳入全球大气监测网(GAW)业务观测体系,其观测数据及研究成果可用于监测地球大气成分变化。2018年,龙凤山本底站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气象部门全国首批野外实验基地。

“三站”中的哈尔滨阳明滩湿地生态气象观测站主要开展大气负(氧)离子、梯度风和水体等相关生态数据的收集工作;富锦陆面过程生态气象站是水稻农业与生态试验站、农业气象生态实验室、标准化人工防雹增雨基地、现代农业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中心和农业气象科普馆五位一体的气象保障现代农业发展试验基地。2018年1月,试验基地被中国气象局认定为“东北地区生态与农业气象野外科学试验基地”;五营森林生态监测站承担着森林生态、气象、林业气象等方面的观测任务。

“两中心”中的黑龙江省生态遥感中心承担着全省城市、农田、森林、湿地生态气象专业气象服务、全省主要生态系统、大气环境和灾害调查领域的遥感监测等工作。目前,这个中心利用各类卫星遥感数据共制作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气象、农业气象3大类10余种业务服务产品,每年发布产品近500期,为生态文明气象保障和气象防灾减灾提供科学依据;东北气象卫星数据中心的前身为佳木斯气象卫星地面站,是中国气象局设立的四个气象卫星地面站之一。目前其业务系统已成规模,拥有不同口径接收天线9座,可连续接收的卫星包括风云三号极轨气象卫星(FY-3B、FY-3C、FY-3D)、风云四号静止气象卫星等。其自主开发的“信号传输光电转换技术”在全国气象卫星系统属首创,成功解决了低电平信号传输易受电磁场干扰和雷电影响的卫星通信关键技术问题。(袁长焕 记者 黄春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