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清明祭英烈在沈阳蔚然成风

2019-04-06 15: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4月6日电(记者 赵洪南、于也童)四月的沈阳,草木萌发,清风习习。在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地,很多人自发前来参观、祭拜,为烈士献上一束花,表达一份敬意与怀念。清明节传承着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也抒发人们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

“铭记先烈,让我们带着前辈的力量去战斗。”沈阳小伙陈恩硕在清明假期没有去景区玩,而是和同学一起去了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我觉得到这里来更有意义,今年的清明是特殊的清明。”

陈恩硕口中的“特殊”,是指4月3日,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中国空军专机护送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10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回到祖国和人民怀抱,并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安葬。

而到这里来的,还有几位特殊的参观者,他们是周少武烈士的亲属,来自河南济源的周金霞、周波。目前,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牵头发起的为志愿军烈士遗骸寻找亲属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展开,周金霞、周波的到来,让周少武成为第一位有亲属来祭奠的归国在韩志愿军烈士。

4月4日上午,周波手捧大爷爷周少武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周金霞手捧爷爷周观富的遗像来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在写有周少武名字的烈士英名墙前,他们与自己的大爷爷轻轻诉说心中情思。

“我是你弟弟周观富的孙子,也是你的侄孙周波。我小时老是听爷爷讲,你们的父母去世早,兄弟俩相依为命,感情很深。爷爷一直惦记着您。家里一直摆着大爷爷您的牌位,每年清明爷爷都不吃饭,他太想您了。2014年他去世了,一生都在挂念您。”周波说。

除了很多自发前往悼念的人们,沈阳还有很多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和纪念馆组织了集体性的悼念活动,人们或手捧鲜花,或深情朗诵。“清明时节祭忠魂 英烈精神代代传”的“红色清明”已在沈阳蔚然成风。

5日,辽宁社会各界近200人来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参与了“清明祭哀思·赓续英烈魂”主题铭记活动。人们列队整齐,神情肃穆,为抗战英烈默哀,走到象征着抗日英灵浩气长存的卧碑前敬献鲜花,以此来祭奠先烈,追忆英雄,更好地传承抗战精神。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张云峰说,博物馆已连续10年举办清明节铭记主题教育活动,民众可通过敬献鲜花、获赠抗战图书、签名铭志等方式,或通过博物馆网站在网上献花祭奠,以铭记历史,传承抗战精神,凝聚力量激发爱国情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