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商务部表示:愿同欧方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2019-04-06 18:26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经中欧双方商定,并应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4月8日至12日赴布鲁塞尔举行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赴克罗地亚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正式访问克罗地亚。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4日在北京介绍说,中国和欧盟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中方将同欧方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推进中欧投资协定的谈判,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8年,中欧双边贸易再创新高,进出口总额达到6822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百分之十。欧盟连续15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前两个月,中欧双边贸易额超过一千亿美元,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中欧双向投资稳定增长,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4日在北京介绍说,“双方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开展了积极合作,在数字经济、环保、科技等新兴经济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同欧方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推进中欧投资协定的谈判,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关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高峰介绍说,目前中欧双方正在加紧推进文本和清单的相关谈判工作。早日达成协定是中欧双方的共同愿望,高峰说:“一个全面、富有雄心的投资协定不仅可为双方企业赴另一方投资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高水平的保护,还有助于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双边务实合作水平。希望中欧双方能够共同努力,相向而行,进一步加大谈判投入,争取尽早达成一致,使协定早日惠及双方的企业和人民。”

4月12日,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16+1)领导人会晤将在克罗地亚海滨城市杜布罗夫尼克举行,并就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出台一系列新举措。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说,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超过80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0%。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100亿美元,中东欧16国在华投资超过15亿美元,涉及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化工、金融、环保、航空、医药等领域。高峰表示:“中方愿在继续支持欧洲一体化的基础上,积极深化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利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机制和平台,不断深化‘16+1’的经贸合作,推动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据悉,亚欧之间运输通道建设步伐加快,一些重点交通项目稳步推进,中欧班列已经累计开行超过1.3万列,中东欧国家在亚欧大陆桥中枢纽作用不断提升。(记者 魏宇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