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采取系列措施严防森林火灾

2019-04-07 08:27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四月四日,北碚区观音峡林场西山片区张飞古道,护林员在林中巡查。清明时节,北碚区四十七支森林防火应急队伍深入林区开展防火巡查。特约摄影 秦廷富

4月6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清明节期间,我市采取一系列措施,严密防控森林火灾。

据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明节是森林火灾高发时段,我市中西部偏北及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条件等级高,其余地区森林火险气象条件等级较高。为此,我市强化对森林火情监测预警,森林火灾预警监测中心24小时值班值守,时时监测全市各林区森林火险气象条件,并通过智能化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信息系统,对发生的森林火情实时传送信息至系统终端,指导火情研判应急。

此外,市森林航空护林站强化巡护力度,加大对中西部偏北及东北部地区、主城四山、长江两岸流域、渝东南、渝东北重要景点、自然保护区的巡护力度,每天巡护时间从上午9点到12点、下午2点到5点,至少保持5小时以上的巡护时间,针对疑似烟点、火点进行盘旋警示,一旦发现火情,确保第一时间上报。同时,该站还充分利用直升机加载的高音喇叭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和警示教育。

据介绍,清明节期间市森林航空护林站41名专业应急队员、2架直升机、全体干部职工靠前驻防,24小时值班备勤,随时做好打火准备。

市应急管理局要求,节假日是森林防火关键时期,各区县增设检查站,禁止林区野外用火,将火患排除在山下林外。要增派人手,加大巡护密度,强化林区人员密集地区、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坟区,以及山脚田边等重点区域的森林防火巡查,减少人为引发森林火灾。要采取集中燃放点祭祀、鲜花树苗置换爆竹纸钱等方式倡导文明祭祀,避免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

清明节期间,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还组织5组暗访督查组,深入林区一线暗访各地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和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情况。(记者 陈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