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克深化合作民意基础坚实——访中国驻
克罗地亚大使胡兆明

2019-04-08 16: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萨格勒布4月8日电 专访:中克深化合作民意基础坚实——访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胡兆明

新华社记者 高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将赴克罗地亚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正式访问克罗地亚。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胡兆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中克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深化合作民意基础十分坚实。

胡兆明说,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总理首次访克。克罗地亚高度评价中国发展成就,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与中方协调配合。去年,中克双边贸易额保持大幅增长。人文交往方面,去年访克中国内地游客近24万人次,同比增长46.7%。今年,两国共办文化旅游年,这也是中国首次与中东欧国家合办文化旅游年,将助推中克人文交流走向新高度。

据胡兆明介绍,中克大项目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其中,由中国路桥公司牵头、中国企业联合体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桥是由欧盟基金支持的大型基建项目,中国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塞尼风电项目成为克罗地亚近年来获得金额最大的中方投资项目。

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去年委托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完成的一份民调显示,89%的克罗地亚受访者认为克中关系很友好,8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可靠的合作伙伴,86%的受访者支持中国在基建和旅游等领域加大对克投资,61%的受访者认为今后10年中国将成为仅次于德国的克罗地亚第二大经济合作伙伴。对此,胡兆明表示,这显示了中克两国深化合作的民意基础十分坚实。

谈到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胡兆明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已进入茁壮成长、枝繁叶茂的新阶段。过去7年来,双方合作成果丰硕:中国与中东欧地区贸易额增长超过50%;中国对中东欧投资增长超过300%;到访中东欧地区的中国游客人数增长超过600%。

胡兆明说,中东欧国家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视为发展机遇,陆续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同时,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承接带。

胡兆明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重点支持欧洲相对欠发达地区国家的发展,符合欧盟一体化目标,成为近年来中欧关系的新亮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从一开始就邀请欧盟派观察员参加,一直是公开透明的,也将走上越来越专业化的道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