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克罗地亚前总统梅西奇:克中关系发展三要素是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建立智库

2019-04-09 15:23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这也是中克建交以来中国总理首次访问克罗地亚。克罗地亚前总统斯捷潘•梅西奇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克中友谊源远流长,两国政治关系良好,各领域务实合作已经启动,双边关系持续加速发展的关键是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互相了解、建立智库机制。

梅西奇曾在任期内迎来了两国建交后第一位到访克罗地亚的中国国家元首。他回忆道:“胡锦涛主席的到访对我和克罗地亚而言都是莫大的荣幸。我们也非常注重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现任总统科琳达•格拉巴尔-基塔罗维奇女士就把中国列为了自己就职之后首批出访的国家。此次李克强总理的访问会给克中关系带来新活力,将推动双边关系向更实质的方向发展。中国企业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桥就是最好的例证,我希望在大桥竣工的时候可以迎来习近平主席的到访。”

梅西奇认为,克中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克罗地亚有很多值得投资并且有较高回报的领域:除了传统的基础设施、交通工程、医疗健康、太阳能及风能发电等等,我认为与中国电子商业巨头的合作更加值得期待,比如和阿里巴巴一起开发克罗地亚的‘Alipay’, 或者和腾讯微信探讨一下转账和红包功能,这些都将会大力促进克罗地亚旅游业发展,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

梅西奇指出,尽管他本人对克中关系发展持乐观态度,克罗地亚政府也始终在政治层面保有促发展的愿望,但是克方的实际行动是非常欠缺的。究其原因,他认为是克罗地亚缺乏对中国的了解:“很遗憾,我们国家了解中国的政治制度、法律法规和经济发展的专家人物少之又少!我相信这个问题会得以解决,因为我们已经意识到将克中关系提升到新高度的重要性,佩列沙茨大桥为我们开了好头,即将召开的‘16+1’领导人会晤又将续写新篇章。虽然起步晚,但就像中国老话说的那样,一步一个脚印,我们可以慢慢来。”

谈及中克关系未来的发展,梅西奇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们现在就像是中国成语故事‘盲人摸象’中的盲人,摸到了局部,就下结论了,缺乏对中国的了解,也缺乏相互之间的交流。我认为智库和研究中心的建立迫在眉睫,重视同中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加强人员互换,同时减少贸易壁垒。”(记者 王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