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欧合作”开放出灿烂之花

2019-04-09 19:00 来源: 西安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8日至12日,李克强总理将赴欧举行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正式访问克罗地亚。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今年首次出访均选择了欧洲,体现了中国外交对欧洲方向的高度重视。(4月8日,人民网)

近年来,中欧关系保持稳中向好势头,合作领域日益广泛、利益融合渐趋深入、彼此需求有增无减。常态化、机制化的高层互访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动力,双方在支持多边主义、携手改善全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伊核协议等方面有更多共识。在此背景下,李克强总理赴布鲁塞尔举行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赴克罗地亚举行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访问,会谈成果令人期待。

当前,欧盟对华投资仅占其对外投资存量的4%,中国投资只占欧盟吸收外资总额的2%,双方在贸易投资、技术合作等领域的合作仍有巨大提升空间。加快多边双边自由贸易进程,不仅能释放中欧合作的巨大潜力,也是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的福音。可以看到,中欧关系是世界多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携手维护WTO多边贸易体系,共同推进WTO改革,共同应对逆全球化挑战;加强“一带一路”多边双边合作,加强双方在非洲等欠发达地区的合作。

近年来,中欧合作成果丰硕,机遇多多。中欧班列就是双方合作共赢最好的见证,它已然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的物流通道。2011年至2016年间,中欧班列由当初年开行17列,逐步增至年开行1700多列。进入2017年,中欧班列实现井喷式增长,全年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去年,中欧班列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7年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并初步实现重去重回,返程班列比例稳步提升,有效促进了中欧之间的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为中欧贸易打通了交通运输壁垒,为双方加强经济贸易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春季万物复苏,是友谊的见证,是合作的交响曲。欧盟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作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彼此利益交融、联系紧密,双方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尽管双方存在着一定的分歧,但中欧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维护良好的中欧关系、推进多领域互利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符合中欧的共同利益。相信,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先后访问欧洲,必能够推动中欧关系更加紧密,中欧人民更加幸福。(雨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