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即,看中欧经贸关系新发展

2019-04-09 19:03 来源: 商务部欧洲司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4月8日-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访问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出席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这将是继去年10月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后,李总理半年内第二次到访欧盟总部。

欧盟是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个“最大”之间的每一次对话都会吸引全球的关注目光。

高层互访:双边关系发展的强大助推力

2014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欧盟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强调要将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结合起来,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确立了新形势下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定位。

2018年以来,中欧领导人之间互动频繁,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李克强总理访问保加利亚、德国、荷兰、比利时,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及德、英、法等欧洲大国领导人访华,中欧领导人会晤和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为中欧关系的深入发展描绘新蓝图,注入新动力。

作为中欧双方最高级别的政治对话机制,中欧领导人会晤目前已成功举办二十次, 在政治、经贸、文化、人文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即将举行的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李克强总理将与欧盟领导人一道,助推中欧关系继续稳定健康发展。

经贸合作:中欧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顺利、成果丰硕,不仅大大充实了双边关系的内涵,也有力地推动了双方在各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双边贸易再创新高。中欧贸易优势互补,贸易额不断攀升。2018年中欧双边货物贸易额达6822亿美元,同比增长10.6%。欧盟已连续15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互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目前,中欧之间平均每分钟贸易往来就超过100万美元,每两天的贸易额相当于双方建交时一年的贸易额。

双向投资持续增长。中欧双向投资从无到有、方兴未艾。2018年,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81.1亿美元,同比增长7.1%,欧盟对华投资项目2425个,实际投资10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3.5%和25.7%。截至2019年2月底,欧盟累计对华投资项目超过4.7万个,实际投资1322亿美元。中欧双向投资不仅保持较快增速,而且投资方式不断创新,行业和领域也不断拓宽。

技术引进稳步增加。中欧经济技术和大项目合作稳步发展,惠及民生。欧盟一直是中国累计最大的技术和设备供应方。截至2019年2月,中国自欧技术引进合同金额累计达2167.6亿美元,项目数56482个。欧盟许多大型跨国企业积极参与中国重大项目建设,代表性项目包括大亚湾核电站、上海磁悬浮列车、大众汽车、天津空客等。

共同维护多边机制:发出反对单边主义的强音

中欧作为多极化世界的两大力量,彼此之间有着广泛共同追求,也有着许多共同理念。双方均倡导和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面对当前出现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中欧双方在世贸组织(WTO)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向世界传递了推动和完善多边体制的积极信号。

针对当前WTO面临的发展困境,中欧之间成立了专门的WTO改革联合工作组,并联名向WTO总理事会提交了有关争端解决上诉程序改革的提案,向世界展示了中欧维护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机制的决心。

“一带一路”倡议:中欧经贸合作新平台

中国坚定的开放意愿和行动吸引着欧洲,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将中国列为重要的双边合作对象。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迄今,已有20余个欧洲国家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继意大利之后,卢森堡日前也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2937列。中国生产的汽车配件、电子设备、纺织服装等产品,通过这张国际物流网,连通中国56个城市,抵达欧洲15国49个城市,欧洲的红酒、燕麦等产品通过这个通道进入中国市场。

如今,从飞驰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到联通远东与欧洲腹地的中欧陆海快线,中欧联通彼此的渠道越来越丰富,不仅促进了区域经贸往来,也为世界经济持续增长带来新机遇。

回首过去,中欧经贸交往已结出累累硕果;展望未来,中欧经贸合作必将迎来更加光明前景。期待李克强总理此访将为中欧经贸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走近欧盟

欧盟全称欧洲联盟(European Union),由欧洲共同体(European Community)发展而来,是目前世界上综合实力最强、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联盟。欧盟总面积439万平方公里,人口5.1亿,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3.66万美元。

欧盟自成立以来共经历7次扩大,现有28个成员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爱尔兰、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芬兰、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马耳他、斯洛伐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上述19国系欧元区国家)、英国、瑞典、丹麦、波兰、匈牙利、捷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2016年6月,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盟。2017年3月,英国正式启动脱欧谈判,但至今未果。

经过60年的发展,欧盟已建成关税同盟,实行共同的商业、农业和渔业政策,19个成员国使用统一货币欧元,并统一内部市场,实现了货物、人员、资本和服务在欧盟内部的自由流动。

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

中欧领导人会晤始于1998年,由中国国务院总理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共同主持。

1998年4月,首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英国伦敦举行。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会晤。

目前,中欧之间已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战略引领,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为三大支柱的“1+3”高层对话格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